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前東德總理德梅季耶
中華民國96年07月3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前東德總理德梅季耶(LOTHAR DE MAIZIERE)及前德國黨產調查委員會官員費雪(MALTE FISCHER),代表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蒞台出席「轉型正義經驗比較」國際研討會。
  總統表示,能現場聆聽德梅季耶前總理精闢的演說,是一種享受,也讓他獲得很大的啟示,這些經驗彌足珍貴,也是重要的參考依據,而德梅季耶前總理因感冒咳嗽仍強忍不適進行演說,更令聽者動容與敬佩。
  總統也提出三項問題,請訪賓就過去處理轉型正義的經驗,提出看法與建議。
  總統首先提出有關司法人員的問題並指出,他注意到在德梅季耶前總理昨日的演說曾提到轉型正義經驗中,關於法官、檢察官如何做轉型正義的處理,甚至提到有50%的法官因不適任而遭淘汰,而檢察官的比率則更高,但在台灣並未做這樣的處理。如果司法人員,不論是法官、檢察官或調查員,因政治因素或選舉考量等各種原因,而介入、影響甚至企圖左右各黨總統候選人接下來的競選活動,希望這種現象在台灣不存在,但可能非常困難。
  其次,對東德共產黨不當黨產的追討與清查。總統表示,東德自1990年至2006年對不當黨產問題是否已完全處理完畢,可能仍有疑問,但是已經作得很澈底。反觀台灣,不當黨產是一項非常嚴肅且嚴重的課題,根據中國國民黨的統計,這7年間至少有554億新台幣不知去向,更遑論在此之前的許多不當黨產被隱匿,我們也無從得知,甚至他們的領導幹部也不甚了解。
  再者,兩德在統一的過程中,有簽訂基礎條約,並在聯合國同時並存,都是正式的會員國,也就是在基礎條約和兩德同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彼此間是互不否定,都是主權國家,地位對等,沒有一大一小,也沒有一個中央、一個地方的分野與歧見。
  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天中國對待台灣,第一是否定台灣事實存在,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第二認為台灣是地方政府,是中國的行省,無法公平、平等對待台灣;第三中國仍然極力杯葛並反對台灣成為國際組織的正式成員,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因此我們希望成為聯合國會員國這條路勢必難行,甚至連沒有政治色彩的世界衛生組織,台灣過去委曲求全想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都不可得,叩關11年仍未成功。總統也就面對來自中國的打壓,95%民意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WHO以及75%民意支持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等現狀,以及未來台灣的走向請教訪賓意見。
  德梅季耶前總理回答表示,這次他受邀訪台,是代表當初德東地區數千萬推翻共黨政權的人民;當初在德東地區進行和平革命有很多目標,其一是要推翻共產政權,第二是建立一個法治政府,最重要的是要追求自由與法治,而後來才有兩德的統一。
  訪賓接著表示,他們在早期即對法官、檢察官作初步調查工作,因為惟有人民信任法官,才能真正成為法治國家,而在革命後,也作了許多平反工作,如果那些法官不被調換,當初被誣陷的人民將無法忍受。大家都知道,獨裁政權都喜歡用法律當藉口來達到統治的目標,因此要推翻他們就必須在司法上作革新。1998年11月10日在柏林曾有一項示威活動,當時的標語就寫著-最好的國家就是一個法治國家。
  訪賓指出,不只要根除早期獨裁統治的工具,同時也要將其賴以生存的財務工具澈底去除。當初東德能達成此一目標,是因為當時民主政黨在國會中佔多數,因此可以快速達到目標,而將大部分的不當黨產交付信託機構,成為國家財產,但仍有部分黨產是黑箱作業來不及處理,此一部分到目前為止仍不清楚。此外,費雪先生在演說中也強調,東德共產在國內的資產較易追查,而國外資產在追查上則遇到困難,因為包括瑞士、匈牙利及奧地利等金融機構均以隱私保密的理由拒絕提供資料,但是當時確實知道東德有不當黨產,也使東德餘孽無法公然活動。
  而有關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及台灣欲參與國際組織的願望,訪賓則表示,當初東西德均為聯合國會員國,是基於赫爾辛基和平會議的結果,惟目前亞洲仍沒有類似機制存在。此外,當時雙方是一種特殊關係,雙方沒有彼此互相承認,也未互設大使館,是特殊辦事處,而當時西德也沒有承認東德所謂的國名與國籍,因此雙方一直到統一前都沒有司法互助條例、也沒有罪犯引渡條例,導致很多罪犯無法互相引渡,當時確實不是一個很簡單的關係,且西德政府常向東德人民示好,希望東德人民可以了解西德政府對他們的關心。
  訪賓也回憶表示,當初東德想要獲得國際間的承認與合作時,也先參與一些基本的組織,例如聯合國的健康組織或文教組織,然後才想辦法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而台灣想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及中國認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將導致戰爭等議題,在德國也被充分報導。此外,他無法了解聯合國秘書長的作為,並認為那是完全不合宜的。訪賓也擔心中國挾其強大的經濟實力,將使世界上主要國家對台灣問題不會有自由的意志。
  訪賓表示,由於他目前並沒有政治職位,因此不適合提出建議,但仍願意成為台灣忠實的朋友,而他也與台灣駐德代表處維持良好關係並參與各項活動,因此知道在德國有許多人都非常支持台灣,在德國有句話說水滴可以石穿,不過恐將需要一段時日才能將石頭滴穿,但是在德國有許多人都以同情的眼光看待台灣。
  陳總統則回應表示,剛才訪賓的一席話非常中肯,不管是指教或建言,他都衷心銘感。剛才他在接見英國訪賓時提到有關中國的威脅,我們希望也樂見中國崛起,但是中國的崛起應該伴隨著民主的覺醒與和平的崛起,而非軍事霸權或武力威脅的崛起。
  總統接著表示,防衛台灣最好的武器並非潛艦、長程定翼反潛機和愛國者飛彈,而是民主,民主是台灣最有力的「飛彈防禦系統」(TMD),公民投票則是最直接的民主,也是真正的民主,因此,總統認為,民主可以守護台灣,公民投票可以捍衛台灣。
  總統表示,中國現在對付台灣就像是一手拿槍、另外一手掐住脖子,把台灣推向牆角,威嚇台灣不能呼吸,慢慢的步向死亡,此時國際社會難道要繼續幫中國拿槍?甚至還多拿幾隻槍給中國?還是叫中國把槍放下?是要繼續幫忙中國掐住台灣的脖子?叫台灣不能吸呼?還是移開中國的那隻手,不能掐住台灣的脖子?應該讓台灣能夠呼收、能夠活下去。
  德梅季耶前總理則表示,在冷戰時期東德境內所儲存的武器密度是全世界最高,假如有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的話,很可能是在東德土地上。此外,當初在東德境內有將近10萬名蘇聯駐軍,包括東德本身的部隊和秘密警察,而在西德境內有美、英、法的駐軍及西德的聯邦軍隊,全世界沒有任何地方駐有這麼多軍隊,而愈多武力部署的地方,就愈少和平的可能,今天德國只剩少部分的軍隊,但擁有大部分的民主,因此目前德國聯邦軍隊的工作,不是保護自己的和平,而是保護全世界的和平。
  德梅季耶前總理也贊同總統有關捍衛國家安全最好的武器是民主、捍衛民主和平最好的方法就是民主政治的說法,並表示,他堅信民主國家不會坐視台灣淪入中共之手,或許全世界許多國家對台灣目前的處境仍不甚明瞭,但這也是陳總統施政以來最大的成就-讓世界了解台灣的處境。
  費雪先生則希望,台灣與中國的各種爭端能以和平的方式落幕,雙方都能達成彼此接受共識。
  前東德總理德梅季耶及前德國黨產調查委員會官員費雪,上午由台灣智庫執行長郭建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