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赴「台灣海洋傳播協會」舉行「世界的台灣」專題演講
中華民國96年03月27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前往台中市「台灣海洋傳播協會」舉行「世界的台灣」專題演講。
  副總統表示,台灣不僅是世界的台灣,也是太平洋的台灣,台灣的面積大概佔世界的萬分之一、人口2300萬,佔全球人口萬分之367、海岸線約佔世界400分之1、海洋魚類2500多種,佔全球的十分之一、珊瑚則佔全球的三分之一;這樣受到上帝奇妙的恩賜,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我們恰好在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以及全世界最大的歐亞大陸交會點,所以小小的台灣成了世界重要的海洋資源,便注定了台灣是一個海洋的台灣。
  副總統表示,台灣不但是全球最大海洋與最大陸地的交會點,同時也是東北亞和東南亞的中心點,台灣掌有最好的戰略優勢,台灣海峽每天有400艘來自不同國際的船隻自由通過,天空上每天有350架的國際飛機營運,因此台灣應該發展自己的全球運輸中心。然而,舊政府由中國大陸播遷來台,一直把台灣當做邊陲小島,看不起自己,更把周遭的海岸線做為防風林,甚至以海防為由不讓民眾接觸,久而久之,台灣優勢的海岸線閒置一方,相當可惜,因此她在擔任桃園縣長任內開始推動海岸線開發計劃,這也是她打造「黃金海岸」的構想緣起。
  針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副總統也再度強調「遠親近鄰」思維,因為我們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算是遠親,而兩岸中隔台灣海峽,則是近鄰,這代表了雙方既無怨也無仇,應彼此停止爭吵。她並以四階段論闡述雙邊關係,即中華民國在大陸、中華民國到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以及中華民國是台灣,尤其1996年台灣人民第一次以選票選出總統、副總統,就已證明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然而台灣未來應走向何方?副總統表示,現在年輕一輩心中已無統獨問題,他們關心的是台灣的未來與前途,若以中國強大的崛起而言,2008年中國即將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可以預見台灣未來遭受的挑戰將更為嚴峻,於此同時,如何維持台灣既有的優勢?面對此一問題,我們需要的是一位優秀的領導人,可以帶領台灣民眾迎向任何挑戰,創造嶄新的明天。
  台灣的優勢何在?副總統表示,除了優異的地理環境外,台灣在世界各項評比表現也相當傑出,例如,2000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名列第10,2001年第7名、2004年第4名,雖然去年排名有降低趨勢,名列第8、今年則為第13名,不可否認是個警訊,然而中國幅員廣闊,競爭力排名則為世界第54;副總統分指析出,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會從第4名掉到第13名,是因為這兩年的評比方式改變,政府的財政赤字評比第76;銀行健全度更不佳,排名第110、過去表現最好的科技指標連續三年第3名,但這兩年科技指標積分比重並未如前,因此影響排名,然而綜觀整體情勢,台灣的經濟表現仍有正面成長,但好還要更好,大家還是要繼續努力,迎頭趕上。
  副總統也提出另一數據與現場與會者分享,她指出,在全球化指數方面,台灣排名世界第35名、新加坡第5名、中國大陸第51名;全球化指標評比內容中,台灣展現的成績為:「參與國際經貿」第12名、「民眾和國際接觸」第33名、「網路科技連結」第18名、「國際政治參與度」第62名,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大多數的國家都不承認中華民國,無法參與很多國際事務,所以此項評比不好,總和的成績則是第35名。193個國家中,台灣名列第35,這些成績其實告訴了我們,台灣並不像某些人想的那麼不佳,只要大家眾志成城,一定可以把台灣建設成為一個美麗、完整而正常的國家。
  副總統同時懇切地表示,名與利不是最要緊的,重要的是國家人民的幸福,全球人民的幸福滿意度包括人民的健康、財富的平均、教育程度、人民對社會國家的認同感、對土地、生態、景觀及日常生活水準的滿意度。最幸福的國家第一名是丹麥、第二名是瑞士、第三名是奧地利,第四名是冰島、第五名是巴哈馬、台灣第68名、中國大陸第92名。放眼過去、展望未來,台灣的土地不會再增加,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台灣的人口不會再增多,大約是2200萬人左右或更少,但人民的素質和施政的品質,及生活的品味應該要提高,大家一起努力,讓人民覺得有尊嚴、國家很安全、人人覺得很幸福。
  副總統期許國人,以全新的思維看待台灣的定位,發揮台灣海洋立國、人權立國與科技立國的宗旨與精神,讓台灣在世界發光發熱;她認為,台灣和世界、中國的關係牽扯不清,我們這一代如果不能處理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便無法對後代子子孫孫有所交代。因此她以正統的歷史角度和客觀的國際觀點來處理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希望能引起國人的重視與共鳴,大家攜手努力,為台灣的未來並肩作戰,讓台灣不僅是台灣人的台灣,更是世界的台灣,台灣站起來、走出去,台灣Go!Go!Go!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