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諾魯首任駐台特命全權大使柯克向總統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96年03月07日

  諾魯共和國首任駐台特命全權大使柯克(Ludwig D. Keke)今天向陳總統水扁先生呈遞到任國書。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11時在總統府進行。柯克大使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朱玉鳳陪同,向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外交部部長黃志芳也在場觀禮,儀式莊嚴隆重。
  呈遞國書後,總統首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柯克大使來台履新,表達竭誠歡迎之意,並推崇柯克大使學經歷完整豐富,可說是諾國至台灣最佳首任特命全權大使人選。
  總統指出,上(2)月5號,他在歡迎諾國史可迪總統伉儷的午宴中首度認識柯克大使,今天柯克大使能正式履任,他感到非常欣喜。柯克大使是諾國資深政治家與傑出外交官,是該國最資深的國會議員之一,並且歷任國會正、副議長,也擔任過諾國駐斐濟高級專員,能由他代表諾國史可迪總統及人民駐節台北,可說是不二人選。
  總統也表示,柯克大使是諾國著名牙醫,曾在斐濟、澳洲及紐西蘭研修,而他的女兒陳幸妤也是牙醫,所以柯克大使可說是他女兒的前輩,有很多地方值得學習、請教。
  總統指出,台諾兩國邦誼歷史十分悠久,1980年即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雖然在2002年7月因故中斷外交關係,但在2005年5月14日隨即正式復交,對此,他要感謝史可迪總統的睿智。總統回憶,2005年5月初,他因與史可迪總統共同參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慶而認識,在參加活動的過程中相談甚歡,結下復交的緣,相當令人欣喜。
  對於諾國議長及史可迪總統於2005年先後在聯合國世界國會議長會議及峰會中為台灣參與聯合國案仗義執言,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尤其台諾兩國元首並於2006年互訪,上半年史可迪總統伉儷來台進行國事訪問,下半年兩國元首不僅共同參加在帛琉所舉行的第一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而他也有機會正式率團訪問諾國,成為首位訪問諾魯的中華民國總統。今年兩國關係又更上一層樓,諾國在台灣正式設立大使館,而柯克大使也成為首任大使。希望未來能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強化、提升兩國友好實質關係與各項交流合作,特別是協助諾國在農、漁業自給自足,他相當有信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