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德國「德通社」專訪
中華民國96年03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昨(1)日接受德國「德通社」社長Malte von Trotha及北京分社主任Andreas Landwehr專訪,該社於今日撰發相關報導。
  專訪答問全文如下:
  總統:今天是3月1日,昨天是2月28日,是我們228事件60週年的紀念日。這是發生在60年前、1947年的不幸事件,雖然已經過一甲子的漫長歲月,但是受難者及其家屬迄今仍無法將過去所受到的苦難與傷痕,加以平復、癒合。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但是我們也認為如果沒辦法查明責任、追究責任,事情也永遠沒辦法結束。所以,我們對於德國的模式與經驗,尤其在處理東德國家情報局的檔案解密,及在處理東德共產黨的黨產,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於我們處理228事件的轉型正義,絕對值得參考與借鏡。另外,對於兩德的統一,也有很多值得借鏡、參考的地方。我們認為兩德之所以能夠統一,最主要是基於主權、民主、和平與對等的四原則,我們知道在兩德統一之前,東德、西德是可以做到彼此相互承認,而且東、西德可以簽訂對等的基礎條約。特別在統一之前,東德、西德同時都是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但是在德國統一的過程當中,秉持主權、民主、和平與對等的四原則,最後做到了。但是,非常遺憾,中國對台灣的立場和基本的態度,完全與這四大原則背道而馳。在主權方面,中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把台灣視為她的一部分,只是她的地方政府;在民主的原則方面,我們認為有關台灣的未來、兩岸的關係,都必須要尊重2,300萬台灣人民的自由意願,這是非常重要的民主原則;第三是所謂的和平原則,也就是有關於台海的爭端、兩岸的歧見,必須要透過對話,和平解決,而且不得訴諸武力或者其他非和平的手段;第四是對等的原則,也就是有關於兩岸的和平對話,必須要由政府與政府出面接觸、對話與協商,這種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正式對話,絕對沒有中央與地方之分,而是對等的政府。但是,非常地遺憾,北京當局並不重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自由意願,也就是說對於2,300萬台灣人民當家做主的這種強烈意願,並沒有獲得北京當局的重視。有關兩岸和平對話的期待,最後中國竟然是以飛彈的部署、還有「反分裂國家法」的通過來回應。由於中國並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一直把台灣矮化、地方化、以及去政府化,所以,以目前來說,兩德統一的模式,這種非常寶貴的經驗,由於中國北京當局並不領情,所以,我們並不認為短期間之內,兩岸有可能統一。也因為中國北京當局他們的作為,都是與主權、民主、和平及對等的四原則背道而馳,所以我們認為,不但兩岸在短期之間不可能統一,而且也會逼使2,300萬台灣人民走向更進一步的獨立之路。

問:總統剛才提到,北京當局的作為可能會逼使台灣人民走
上更進一步的獨立之路,請問這些所謂「更進一步的獨立之路」包含哪些作為?
總統:大家都非常清楚,由於中國對台灣充滿敵意,且不放棄對台動武,又通過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為他們武力犯台取得所謂「法源依據」。他們在東南沿海,在2000年本人上任時部署了200枚的飛彈,但是到目前為止,已經有988枚飛彈,其中也包括了東海十號巡弋飛彈。這對台灣是非常嚴重的挑釁,也是對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及穩定造成極大的危害與隱憂。對台灣而言,這不是中國和平的崛起,而是中國軍事的崛起,我們都知道古巴飛彈危機,當時只驚爆13天,也不過只有40枚左右的飛彈,美國人民就受不了。但對於2,300萬台灣人民而言,卻是天天驚爆。2006年的年底,成長到將近1千枚對台飛彈之部署,這已經是2000年的5倍之多,非常驚人,且目前仍以每年100到120枚左右的速度繼續增加中。對於2,300萬台灣人民來講,我們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這個國家的國號叫做中華民國,與在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互不隸屬的。剛才我特別提到兩德統一的模式,在統一之前,東、西德能夠相互承認彼此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簽署對等的基礎條約,同時,東德、西德都可以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但是,對台灣來講,中國是不容許我們這樣做的,我們不但沒有辦法得到北京當局正式承認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我們也沒辦法與北京當局式簽署對等的基礎條約,特別是我們要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也遭到中國長期的打壓與抵制,讓我們無法如願以償。由於長久以來,來自中國軍事的威脅、外交的打壓與經貿上的統戰,所以2,300萬台灣人民的台灣主體意識逐漸高漲、抬頭。根據民意調查顯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自認為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的台灣民眾,從我2000年剛上任時的大約百分之36,增加到去年年底的百分之60。我們認為,台灣主體意識之抬頭與高漲,仍然會繼續增加;所以,我們有信心,在未來的一年,該項民調將可從去年年底的百分之60,增加到百分之70左右。

問:剛才總統提到有關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萬一未來真有海峽兩岸的軍事衝突時,您認為台灣可以仰賴美國或日本在軍事方面的協助嗎?
總統:我們必須要先靠自己,所謂「看天吃飯會餓死,靠別人打仗一定會失敗」。我們無意與中國從事所謂的軍備競賽,但我們必須強化自己的國防及提昇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沒錯,由於美國有所謂的「台灣關係法」,對於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提昇負有協防的義務,我們非常感謝美國政府能夠賣給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提昇所必要的武器與裝備。有關美、日「2加2會議」亦即「美日安全諮商會議」在2005年2月能首度通過,將台海議題納入美、日共同戰略目標之一,對於台海的爭端、兩岸的歧見,他們認為應該要透過對話,和平解決,我們衷心銘感。我們當然知道美、日之間也有「安保條約」,且日本也把台灣正式納入「週邊有事」的範圍。我們也非常肯定並感謝美日一致要求歐盟不要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台灣、美國及日本不但是最佳的價值同盟,也是最好的安全夥伴。雖然台灣與美、日並未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在軍事的交流與合作上,我們有非常頻密的往來。

問:我想問一個對於德國政府及人民均很難理解的問題。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投資似乎愈來愈多,兩岸間貿易的往來愈來愈密切,台灣難道未看到愈來愈大的風險、對中國經貿的仰賴愈來愈增加?
總統:此一事實,我們也希望能避免,在與中國經貿正常化下,台灣的經濟不應該被邊緣化,或成為中國的附庸。沒錯,台灣經濟有點向中國傾斜,甚至過度仰賴中國,此為非常重大的風險,我們不得不慎。但是兩岸經貿往來交流合作的同時,其實中國亦有仰賴台灣的地方。中國以商逼政,但是台商對中國也有一定的影響力。中國為廣大的市場,對台灣來說,卻不可以當作最後、唯一的出路,只是「深耕台灣,佈局全球」的一部份。台灣是一個島國,我們是世界島,不可能實施鎖國政策,必須走出去,所以中國為我們重要的市場,我們市場的一部份,所以我們提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作為對中國經貿的最高指導原則。台灣不會把經濟命脈及所有資源全鎖在中國,所以我們也積極希望更多的台商資金回流,加碼投資台灣,這一兩年,有關台商回流、加碼投資台灣,已經有非常好的成果。

問:我們想知道「三通」什麼時候才能夠達成?在總統任期之內,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看到經常、固定性的飛機直接通航?
總統:其實我們講「三通」,已經通了「兩通半」,剩下「零點五通」還沒有通。所以在直航方面,我相信重點仍然是飛機的直航,這部分我們非常清楚,已經逐步在檢討與開放中。過去我們曾經說過,沒有「小三通」就不可能有「大三通」;沒有船舶的直航,就不可能有飛機的直航;沒有包機,就不可能有正式的航班。在個人任內,我們已經從「小三通」到「擴大的小三通」,船舶的往來已經不是問題,而包機直航方面,也已經從春節包機到現在擴大到4大包機專案。現在也在磋商週末包機的問題,以及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的一些包機業務,我們的政策是「立場堅定、務實前進」,基於國家安全與全民利益,我們對於開放兩岸直航必須戒慎恐懼,不能夠跌倒,必須非常謹慎、小心。

問:在德國,有些人會進行這樣的辯論,那就是不管對台灣或中國來說,他們都認為在亞洲並沒有所謂民主的傳統,所以亞洲的價值與民主是相互違背的,如果說總統遇到這樣的問題,您會如何回答?
總統:既然民主是一個普世價值,就應該沒有東、西方之分,也沒有歐洲與亞洲之別,至少在台灣可以作最佳佐證。民主對台灣來講,不是問題、也不是障礙。我相信,很多人認為亞洲國家不適合施行民主,但是台灣做到了,就像日本他們也做到一樣,其實民主絕對是一個普世價值,不能因為中國做不到真正的民主,就說民主不適合亞洲。大家都知道,台灣在民主路上,過去有將近半世紀,當時威權、集權的獨裁政府也是拒絕所謂民主,不但有長期的戒嚴,而且有黨禁、報禁,國會沒辦法定期全面改選,而且省、市長沒辦法民選,總統也沒辦法由人民直接選出。當時的政府拒絕民主改革,他們的說法是「國情不同」。經過全國2千3百萬台灣人民共同努力、極力爭取,台灣已經成為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度,所以民主可以適合於台灣,也絕對可以適合於中國。我們確信台灣的民主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台灣的民主也絕對是最佳的TMD(飛彈防禦系統),台灣的民主也可以對中國13億人口發揮燈塔效應。

問:總統您去年面臨很大危機-國務機要費及其他醜聞,但是您表示司法最終會還你清白,現在您夫人正接受法院審理,不久前馬英九也因特別費事件被起訴,請問總統對此案有何看法?
總統:國務機要費一案目前正在法院審理中,我們尊重司法調查,也確信既然事實真相是所有國務機要費沒有放進個人口袋,而是全部用在公務及機密外交推動等各面向,所以我們絕對有信心,司法一定會給我們一個公道、還我們清白。有關馬英九的特別費一案,已經被以所謂的貪污罪嫌起訴,我也相信接下來法院一定會作進一步的調查與審理,由於檢察官控告馬英九,說他的特別費是放入私人口袋,到底事實真相如何,我相信馬英九也要面對司法的審理與調查。但是由於總統依照憲法第五十二條享有刑事豁免特權及依照憲政法理也享有國家機密的特權,所以國務機要費不但是司法案件,也是整個轉型正義的一個後遺症的嚴肅課題,同時也涉及到重大憲政爭議,我們對自己的清白有絕對的信心,所以也因為馬英九特別費事情的爆發與起訴結果,讓更多台灣民眾更進一步了解國務機要費一案究竟是怎麼回事。

問:在2000年您終結國民黨半世紀的統治,在2008年卸任後,您希望人民記得您任期最大的建樹是什麼?還有未來你希望那位人士能坐在你現在的座位上?
總統:在2000年能完成歷史性的政黨輪替,沒有炮聲、沒有人流血,我們用愛、用民主的選票終結中國國民黨50年的統治下臺一鞠躬,我相信這已經向台灣人民、台灣歷史有一個最起碼的交待。讓台灣從一個威權統治的國家,變成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又到今天成為一個法治的國家,我覺得非常的欣慰。結束萬年執政,能夠完成政黨輪替,這個就是最大的意義,而司法單位能夠傳訊、羈押或起訴總統的家人,其實就是台灣非常大的資產跟驕傲,因為台灣已經又進到一個真正法治的國家。去年紅衫軍的亂象,如果沒有2,300萬台灣人民的民主成熟度,再加上我們做到軍隊真正的國家化,不可能平和落幕跟收場;2004年3月20日選舉之後的一些紛擾,以及去年紅衫軍的亂象,在在考驗台灣的民主,但是我們都通過了最嚴酷的挑戰跟考驗,台灣作為一個真正民主自由的法治國家,我們及格了。過去,公民投票是台灣的政治禁忌,2,300萬的台灣人民享受不到公民投票這個基本人權跟普世價值,但是在我任內,在2003年不但完成歷史性的第一部公民投票法,2004年舉行第一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2005年我們完成公投入憲,2006年我們終止「國統會」跟「國統綱領」的運作與適用,也就是說,我們廢除了所謂的終極統一是台灣的唯一選擇跟結論,我們把台灣的未來、兩岸關係最終的選擇留白,一切交由2,300萬的台灣人民,透過自由的意志來做選擇與決定,也就是說,2006年我們完成「終統」。在2000年之前,台灣、大陸都是所謂的「一個中國」,但是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經過大家共同的努力,我們非常驕傲的,那就是在國際社會,有更多的國家、更多的人了解到,台灣與中國是不一樣的,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至於2008年誰會坐在我這個位子?應該很快的、慢慢的,大家就會觀察到,2008年的5月20日,我一定會順利的交棒。坐在我這個位子的不太可能是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也應該不會是馬英九,我相信坐在這個位子的應該是民進黨人,會是誰,我不知道,但一定是具有民進黨籍的人。

問:我下個禮拜要回北京,那時也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要召開的時間,總統會想要傳達什麼訊息給北京?
總統:既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要開會,我要代表2,300萬的台灣人民誠摯的邀請中國人大委員長,也就是議長,能夠率團訪問台灣;第二,我也誠摯的邀請中國人大的委員能夠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台灣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期間組團來台觀選,觀摩台灣人民是如何選出自己的國家領導人和國會議員;第三,我呼籲中國人大能夠考慮立即廢除2005年3月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這是中國人大所通過最糟糕、最傷台灣人民心的壞法律,這種惡法應早日廢除。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