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灣客社成立大會
中華民國96年01月2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參加台灣客社成立大會,向所有的客家先進獻上最高的敬意與由衷的祝福,並敬祝該社社務順利、客家文化鴻圖大展、客家精神永續流傳。
  總統致詞時也表示,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台灣客社」的成立,象徵本土民間社團又增添了新的生力軍,很高興看到客家菁英站出來,為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一起奮鬥。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是「台灣客社」成立的好日子,本人非常榮幸能夠親自來到這個地方,向所有的客家先進獻上最高的敬意與由衷的祝福,敬祝「台灣客社」社務順利、客家文化鴻圖大展、客家精神永續流傳!
  客家族群在台灣屬於第二大族群,相較於台灣的第一大福佬族群,客家文化在長期外來政權殖民的過程中,由於執政當局刻意的打壓以及在人數上的劣勢,在文化和香火的延續上,確實十分艱辛。但眾多客家前輩並不懷憂喪志,客家族群勤儉的生活習性、硬頸的族群文化,在台灣人長期對抗外來政權殖民體制的過程中,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日治初期,有六堆客家聯軍、林少貓於客家庄地區聯合各族群共同起義抗日等事件;而在國民政府殖民時期,則有鍾理和、吳濁流、鍾肇政、李喬等文壇前輩,再加上日治時期的龍瑛宗前輩,以筆代劍,發揮其文學才華,為客家族群反抗外來政權殖民文化的歷史,寫下光輝燦爛的一頁,這些事蹟與作品都為殖民文化的壓迫留下了最佳見證,也直接彰顯了客家族群的反抗精神。台灣文壇有個公認的看法,說是以族群人口比例而言,客家族群的台灣作家,可說是異常地多,事實上,不僅僅是作家,如果把討論更廣義的「反抗外來政權」的傾向計入,本人深信,客家族群的表現,更是遠遠地超過其他的族群。
  客家族群這種勤儉、硬頸、不向命運與壓迫者低頭的精神,不僅展現在特有的「義民爺」信仰中,客家人對正義的堅持,正如同全體台灣人民多年以來,要「當家作主」的渴望一樣,不但落實在早期的民主運動之中,也體現在後來解嚴後的社會與政治運動層面上。儘管政黨已經輪替,目前也確實存在有許多威權時代留下來的遺緒,還在對社會造成撕裂與不良的影響,本人深切的期望,「台灣客社」能發揮客家硬頸精神,在轉型正義的追求,以及台灣國家正常化方面,能夠作出更偉大的貢獻。
  正是因為對客家族群特別的感佩,執政6年多來,政府對於推廣客家事務不遺餘力。我們成立了客委會、客家電視台、客語聯播網與客家學院,闢建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客家文化節、桐花季、六堆客家運動會、客家博覽會等各項活動,並致力於客家文化教育的發展,尤其著重客語的推廣,目前已經通過政府舉辦的客語認證考試人數累計已經有10,182人,對於提升客家文化的能見度助益良多。但光是這樣還是不夠,客家文化要永續發展,就應該像「台灣客社」一樣,從台灣出發,以「建立台灣客家認同」、「捍衛台灣國家主權」為主要任務,強化客家族群的台灣主體意識,作自己真正的主人。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台灣客社」的成立,象徵本土民間社團又增添了新的生力軍,很高興看到客家菁英站出來,為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一起奮鬥,台灣雖小,但是志氣很高,就像前兩天全國觀眾一起在電視機前面看台灣女網選手莊佳容、詹詠然挑戰四大滿貫賽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一樣,她們年紀輕輕,卻能憑著旺盛的鬥志,以非種子球員的身分,不但擊敗曾包辦兩座女子雙打大滿貫金盃的中國對手,還拿下女子雙打組的亞軍,締造本土球員進軍大滿貫的最佳戰績,證明只要有信心、有實力,台灣一樣可以站上世界的舞台。
  讓我們給真正尊重多元文化的人更多的溫暖,給堅持族群平等、轉型正義的人更多的支持。讓台灣的不同族群—不管是客家、原住民、福佬、新住民以及外籍移民,彼此都能夠以尊重、欣賞的態度來分享對方的文化,讓台灣成為一個多元族群共存共榮的美麗正常化國家!
  最後,敬祝各位先進、各位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台灣客社」社運昌隆!
多謝大家、承蒙大家、恁仔細、勞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