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日本前首相森喜朗
中華民國95年11月2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日本前首相森喜朗(Mori Yoshiro),表彰他長期致力促進台日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卓著功績。
  授勳儀式上午10時在總統府舉行,森喜朗夫人森智惠子(Mori Chieko)、長男森祐喜(Mori Yuki)、石川文化之翼團長並為小松市長西村徹(Nishimura Toru)、我國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羅福全、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成蔚、駐日代表許世楷等人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在禮官宣讀勳章證書後,總統為森前首相佩掛勳章及綬帶;總統並向森前首相握手致賀。繼由總統及森前相分別致詞,隨後,觀禮人員並一一以香檳酒向森前首相表達賀意。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本人非常高興能代表台灣政府及人民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我們最敬愛的日本友人前首相森喜朗閣下,同時對森前首相繼2003年12月後再度蒞訪,而且偕同夫人一同前來,表達最熱烈的歡迎之意;森前首相閣下長期熱心推動台日實質交流不遺餘力,並有卓越成果,本人也要致上十二萬分感謝之忱。
  森前首相閣下曾經擔任日本第85、第86兩任內閣總理大臣(首相)、並歷任官房副長官、文部大臣、通產大臣、建設大臣、自民黨幹事長、總務會長、政調會長及自民黨最大派閥森派領袖,現任日華議員懇談會特別顧問、亞東親善協會顧問等,並不吝栽培、提攜後進,如小泉前首相及現任首相安倍晉三都出自森派,在日本政界舉足輕重,一言九鼎,誠為國之大老,令人感佩及景仰。
  森前首相閣下曾於2001年首相任內不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反對及召回駐日大使之要脅,說服當時持反對意見之外務大臣河野洋平,指示外務省核發李前總統訪日就醫簽證。除此之外,森前首相對於我觀光客赴日免簽證待遇、以及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如WTO及WHO等議題上,均不遺餘力協助促成,在促進台日關係上貢獻卓著。我政府為表彰閣下之功績,爰決定頒贈最高榮譽象徵之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咸信在座諸位森前首相之鄉親們及堅定支持者也會感到與有榮焉。
  在這個象徵台、日兩國友誼歷久彌新的重要時刻,本人要和各位分享兩國間實質交流合作的狀況。去年訪日的台灣旅客達130萬人次,訪台的日本旅客則首度突破百萬,達110萬人次之多。台日去年的雙邊貿易總額亦達600億美元以上。在文教交流方面,日本高校生來台研修的人數,近年來不斷的增加;而最能代表日本傳統文化的大相撲力士,也在本年8月間來台灣公演。又如貴縣(石川縣)之手工藝作品展覽也同時訂於今(22)日下午開幕展出,展期一直到12月2日才結束,而且雙方之工藝家也有相互切磋交流的活動,這對台日整體關係之增進都有正面的意義。
  台日兩國同為擁有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共同價值觀的亞洲國家,雙方無論在經濟、農林、漁業、文化、環保、教育等各方面都有相當大的合作空間,今後仍盼借助森前首相閣下及在座諸位之力量,持續增進兩國政府與人民之相互了解與合作。本人也期望在座諸位貴賓返國後,多向鄉里親友傳達實際的台灣,並且鼓勵他們多多來台訪問、觀光或從事其他交流活動。
  本人瞭解森前首相閣下及各位貴賓對我國高鐵建設工程的高度關注,台灣高鐵工程是日本新幹線首度的海外輸出,象徵台日的友好密切,也是台日合作極為成功的典範。訂於本年12月7日舉行的高鐵通車典禮,歡迎森前首相閣下伉儷以及各位嘉賓再度撥冗光臨乘坐,共同見證台日兩國友好的歷史性一刻,並實際體驗高鐵為台灣帶來一日生活圈之便捷與繁榮。同時也歡迎在座諸位日本嘉賓儘快再度蒞台,體驗「台灣新幹線」的便捷與舒適。
  最後,誠摯歡迎森前首相閣下伉儷及各位貴賓等未來能經常撥冗訪台,並祝福各位貴賓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台日關係日益密切友好、兩國國運昌隆。
  森喜朗前首相在致謝詞時回憶表示,記得在35、36年前剛當選日本國會議員曾隨日本政界人士金丸信首度訪台,當時是蔣介石總統,而兩國間也正處於微妙緊張的關係,不像目前這般友善,許多日本政界人士都告以在台灣不要隨口說日文,雖然蔣故總統在與日本訪賓會晤時是用中文,但在個別問候時則以日文交談,當時他向蔣故總統表示,今後將為日本打拚,同時也要為中華民國的前途與發展努力。
  森前首相進一步表示,他長期在政界打拚,為台日兩國發展、繁榮與安定而努力,今天能在這麼隆重盛大的儀式中及在家鄉石川縣親友共同見證下,接受陳總統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是他個人從政生涯最榮譽的一天。
  森前首相指出,他和陳總統第一次晤面是在陳總統當選總統前,到日本東京訪問,他設宴為總統加油打氣時認識,當時認為陳總統沒有當選的可能,但陳總統突破阻礙順利當選,而他個人也比陳總統早一步當選日本首相,所以兩人之間可說有著無法言諭的微妙緣份及深厚友情,今後他將繼續為台日兩國發展而努力,並衷心期盼台灣能更興盛繁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