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德國社民黨「網路」次黨團國會議員郎格一行
中華民國95年10月0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德國社民黨「網路(Netzwerk)」次黨團國會議員郎格(Christian Lange)一行,對於能與訪賓在總統府會晤,表達歡迎與感謝之忱。
  總統表示,「網路」次黨團是德國社民黨國會黨團中的新生代國會議員所組成,此次皆首度來台,期待他們在停留與參訪期間,能夠分享台灣各項建設的喜悅與驕傲。
  總統也特別感謝德國國會在2004年10月通過決議,針對歐盟打算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一事,不分朝野、黨派皆表達最嚴重的的關切之意,並持反對態度。總統指出,歐盟之所以在17年前決議對中國武器禁運,主要是因為天安門事件的發生,使得中國人權遭受破壞與踐踏,而過去的17年當中,中國人權未獲明顯改善,仍然是全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國家之一,特別是在言論、新聞、宗教信仰與政治自由等方面仍未改善的此時此刻,實在不宜貿然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
  總統也表示,歐洲議會曾多次決議反對歐盟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也認為兩岸歧見及台海爭端應該透過對話和平解決。但很遺憾的,過去10多年來,中國的軍費仍然以兩位數字持續增加當中,中國東南沿海目前部署超過800枚的戰術導彈瞄準台灣,2000年他就任時僅200枚,如今已超過800枚,成長的幅度超過4倍。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3月中國人大更通過所謂「反分裂國家法」,企圖為對台動武取得法源依據,而根據情資顯示,中國對台動武不僅是企圖,也已付諸行動的準備,所謂對台作戰三階段的準備,包括2007年前要完成全面應急作戰能力的準備;2010年前要完成大規模作戰能力的準備;2015年前要完成所謂決戰決勝能力的準備。因此,如果歐盟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無異是賣武器給不民主的中國用武力對付民主的台灣,相信這絕非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民主國家的立國精神。
  總統認為,兩德模式與歐盟統合的過程有許多地方值得台灣借鏡、學習,他指出,兩德統一前簽署兩德基礎條約,且東、西德同屬聯合國會員國,不影響德國統一。同樣的,歐盟統合過程能有今天由25國組成,其中有幾個重大的原則與精神,包括主權、民主、和平與對等都值得我們學習。歐盟的成功除了承認所有的歐盟會員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對於會員國是否參加歐盟,也尊重不同國家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絕非訴諸武力,而是透過和平手段。此外,還有非常重要的對等原則,那就是彼此都是平等的,沒有國家大小或者中央與地方的差別,這些都是關鍵因素。
  德國社民黨「網路」次黨團訪台團成員包括:團長郎格議員、維格議員(Andreas Weigel)、阿曼議員(Gregor Amann)、諾邁爾秘書長(Jurgen Neumeyer),上午由外交部次長楊子葆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世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