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專訪
中華民國95年03月1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在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一週年前夕接受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專訪。
  「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創刊於1949年,發行量40萬份,為德國最重要之全國性政經報紙,甚具影響力。
  總統接受該報訪問答問內容全文如下:
  問1:很高興能再度晉訪總統,因本人曾於您2000年當選總統後訪問過您。
  答:本人也很高興。2000年迄今,經過6年時間,台灣已有很大的變化,包括兩岸關係也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點是永遠不變的,即是追求民主、愛好和平,一直沒有改變過。特別是在維持、確保台海和平與穩定方面,也一直沒有改變過。
  這個月正好是台海飛彈危機10週年,10年來我們非常欣慰的是,台海並未發生任何戰事。本人還記得2000年總統大選時,競選對手大打廣告,聲稱:「倘民進黨或本人當選,中國一定會打過來。」
  為了這件事,本人小兒子還被邀請拍了一則小廣告,說在翌年2001年他將入伍服役,藉以意味我們不可能將自己的孩子送上戰場。因此過去6年來,我們確實做到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一樣地,未來我們也一定會繼續努力來捍衛台海和平與穩定。

  問2:近來有一震撼全世界的議題,即台灣將「國統會」與「國統綱領」予以廢除,此一作為究竟為何原因?有必要嗎?又何以要選擇此一時間?
  答:首先本人要鄭重聲明,我們是「終止」國統會的運作、「終止」國統綱領的適用。我們在中文沒有用「廢除」的字眼,而是是用「終止運作」與「終止適用」。在英文我們沒有用「terminate」而是用「cease to function」、「cease to apply」。
  其次,大家都知道,本月正好是台海飛彈危機10週年,10年前的3月8日中國對台灣發射第一枚飛彈,3月13日發射第二枚,其中距離台灣最近的距離僅有55公里。
  10年前-1996年3月,我們正如火如荼地舉辦歷史上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的政治大工程,沒想到中國竟用武力相向、發射飛彈,企圖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我們倍覺不可思議,台灣在推動民主,而中國竟然訴諸武力。
  3月14日正好是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滿週年,也是「國統綱領」實施15週年。特別中國在去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一日未減,甚更變本加厲。目前其在東南沿海所部署針對台灣的飛彈即高達784枚。當年古巴飛彈危機不過40枚,我們所面對的卻是784枚,且每年尚以100至120枚之數量持續增加當中。紀錄古巴飛彈危機,有一部電影叫「驚爆13天」,但對我們2300萬台灣人民而言,卻是天天驚爆。因此在這重要時刻,我們必須做一些面對與處理。日前行政院院會也正式通過將每年3月14日訂為「反侵略日」,也相當程度代表我們要民主、和平、護台灣的意志與決心。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也是主要的導火線,即今年元旦本人之談話,特別質疑中國國民黨馬英九主席去年12月接受國際媒體《NEWSWEEK》專訪時提到,「統一」是中國國民黨的終極目標。我們認為此一「終極統一論」完全違背主權在民的民主原則,「終極統一論」更是不尊重、且是進一步剝奪、限制2300萬台灣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沒想到馬主席對外的說法竟是:「他沒有錯!因為國統綱領就是『終極統一論』。」後來經過我們進一步詳查,才知道原來「國統綱領」是由「國統會」所制定,而「國統會」是經過當時的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的中常會所討論通過。不管是「國統綱領」或「國統會」,都沒有經過人民的同意,也沒有經過國會同意。
  過去中國國民黨主政時期以黨領政,這是違背民主真諦的。2000年政黨輪替後,民主進步黨政府當然沒有義務去執行中國國民黨黨內的決議。我們既然要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及台海和平與穩定的現狀,也必須處理此一嚴肅的課題。
  在台灣的主流民意是不支持「終極統一論」的,主張所謂「終極統一論」者,根據各項民意調查顯示,不到10%;而主張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民決定者,高達80%以上。何況中國國民黨馬主席後來也改口說:「台獨也是台灣人民的選項之一」。
  既然中國國民黨仍堅持「統一」是中國國民黨終極目標的唯一選項,我們就將「國統綱領」還給中國國民黨。台灣的主流民意並沒有要政府來推動所謂的「終極統一」,「終極統一」也非政府的國家目標。我們必須尊重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不能剝奪,也不能有所限制。所以我們日前的處理方式不過是將決定台灣前途的選擇權還給台灣人民。
  也許2300萬的台灣人民對於台灣的未來或是兩岸關係最後會選擇統一,但我們不能將「統一」當作台灣唯一的選項。換言之,所謂「維持現狀」絕非只能「統」,而不能「獨」。「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告訴我們只能「統」,而不能「獨」,也沒有其他選擇,這是違背民主精神的。既然國際社會如此肯定台灣的民主、鼓勵台灣的民主,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能尊重台灣的民主選擇。

  問3:在2000年及2004年的就職演說中, 總統均曾宣告「四不一沒有」,現在把一項廢掉,是否表示將來其他項目也會跟著改變?
  答:首先,我還是要再次強調,我們是「終止運作」、「終止適用」,不希望有過度的解讀或無限的延伸。
  其次,2000年本人「四不一沒有」的保證是有前提的,當時我是講「只要中國無意對台使用武力」,才有接下來「四不一沒有」的保證。但是,中國在過去16、17年來,國防預算是以兩位數字在增加,而且2000年時,中國對台部署飛彈大約在200枚左右,然迄今已足足成長4倍,高達784枚。此外,我們很清楚中國在去年3月14日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企圖在對台用武方面,取得法源基礎,這是中國對台灣的「法理併吞」。
  其實,只要在「中國無意對台使用武力」的大前提下,我們保證「四不一沒有」,其目的是在捍衛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但是非常遺憾的,台海和平與穩定的現狀已經被中國逐漸破壞與改變。
  另外,本人在2月27日的國安高層會議所做的七點宣示中,也特別指出國統會的「終止運作」與國統綱領「終止適用」,無涉現狀的改變;何況,我們所使用的字眼是「終止運作」、「終止適用」,而不是「廢除」,更沒有違背保證的問題。

  問4:請問您這樣的政治決定,對台商他們在大陸上的經濟、工作有何影響?對台灣將來對外的商業關係會不會造成困難?
  答:我相信,就像柏林圍牆的拆除,並無礙於後來兩德日後的統一。如果東德也部署784枚飛彈瞄準西德,我不相信會有今天的統一;如果東德的國會也一樣通過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要以武力、以非和平的手段來追求兩德的統一,我不相信今天會有兩德統一的局面;德國的統一,完全是秉持民主、主權、和平、對等的四原則,在德國統一之前,東西德都是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東西德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彼此尊重、承認,並且完全尊重兩德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沒有訴諸武力或者非和平的手段,而且東、西德都是對等及平等的。海峽兩岸目前的情況是,中國不承認、不尊重、也不接受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甚至把台灣視作中國的一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一個是中央政府、一個是地方政府,這就是不對等,雖然口號非常漂亮,說要「寄望於台灣人民」,但卻不尊重2300萬台灣人民自由意志選擇的權利,何況又通過要併吞台灣、要侵略台灣的所謂「反分裂國家法」,是採取武力或者是其他非和平的手段。所以,我們終止國統會的運作、終止國統綱領的適用,是在要回2300萬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的選擇權利。這是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在台灣這塊土地生根,中國可以不要民主,但是我們還是渴望民主、要實現民主,台灣的民主,包括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大家都可以同時享有,但是,投資中國,我們也不得不有危機意識、憂患意識及敵我意識,中國不是德國、不是日本,也不是美國,並不是一般的國家,而是對台灣充滿敵意,甚至要吞併台灣的國家,所以這種政治風險,對台商來講也必須要有所體認、有所評估。生意人,利之所在、無所不在,但是作為政府,我們仍然必須要負起責任,告訴我們的生意人、我們的台商這種政治的風險,特別當台灣的經濟如果向中國過度傾斜、過度依賴,這對台灣的國家安全來講,也非常地不利。對台灣經濟來講,我們必須要堅持台灣經濟的主體性,台灣的經濟不能成為另外一個國家的附庸,台灣是一個島國,也是一個世界島,我們不可能故步自封,我們要以全世界為市場,中國,沒錯,它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但是不能夠成為台灣唯一的市場,或者是最後的市場,台灣不可能鎖國,但也不可能把台灣的經濟命脈跟資源全部都鎖在中國。

  問5:貴國的反對黨在近期內跟中國有很密切的往來,而他們的往來也沒有政府的參與,這種情況對台灣的政治有何影響?
  答:大家都知道,中國並不是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而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中國也不是一個真正有健全政黨政治的國家,真正的民主國家一定有政黨政治,一定有政黨輪替;真正的民主國家一定人民最大,不是政黨最大;真正的民主國家也不可能是一黨永遠執政而沒有政黨輪替;真正的民主國家更不可能以黨領政。大家都知道,中國長期以來都是以黨領政,都是中國共產黨以黨領政,都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執政,包括人民解放軍也是中國共產黨的黨軍,要絕對服從中國共產黨的指揮。所以,他們避開台灣的政府,而和台灣的在野黨打交道,這個就是完全沒有民主的概念。沒錯,台灣過去也是以黨領政,但是2000年以後我們已經政黨輪替,成為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所以,彷彿又回到過去,回到國共和談的時期。當然,這一方面是中國共產黨他們的統戰伎倆,一方面也是無視於人民,本人是2300萬的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的選票所選出,台灣的政府也是由台灣人所組成的,所以中國共產黨不和台灣民選的政府打交道,這就是忽視台灣人民的存在,完全沒有民主的概念。任何一個政黨,任何的個人,永遠都沒有資格、沒有權利永遠地取代政府,所以美國政府,從布希總統以下,包括今天在媒體報導中看到,美國國務院希爾助理國務卿,特別在國會聽證會當中強調,中國的領導人應該要跟台灣的民選政府來對話。我們仍然期待和中國政府、中國的領導人來展開對話,兩岸的歧見、台海的爭議,只有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在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大原則之下,我們願意隨時隨地跟中國政府展開接觸、對話與協商。

  問6:總統已宣布要致力憲政改造工程之推動,不知道是否會在您的任期內完成?您對這件事有何想法?
  答:這是高難度的政治工程,也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只要台灣社會條件夠成熟,只要人民支持,只要國會同意,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我們需要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台灣新憲法,但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主張、不同的憲法版本,這都是正常的事情,不管怎麼樣的新憲主張、或者是制憲版本,最後仍然必須要按照現行的憲法程序來進行,目前憲改的程序就是要先通過立法院四分之三高門檻的同意,最後仍然必須要交由2300萬台灣人民透過公投複決的程序來同意,也就是要有全國有投票權公民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的同意才算通過,所以任何涉及到比較敏感的主權問題,包括國號、國旗、領土等,也要符合這樣的憲法程序,任何不符合憲法程序的主權議題,都不會被處理。
  希望貴報能夠瞭解台灣人民在追求民主自由這條路上真的非常艱辛,國際社會常常有雙重標準,一方面肯定台灣的民主,一方面又要限制、剝奪台灣的民主。我們非常清楚,我們反對「終極統一」這樣的預設結論,但是透過民主的程序、自由的選擇,我們不排除各種可能性,統一是選項之一,但絕對不是唯一的選項。

  問7:若統一不是唯一的選項,那獨立在法理上是不是成立?
  答:我們採取開放式的自由選擇,我們必須捍衛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也尊重人民自由選擇的結果。

  該報刊出專訪內容之中譯文如下:
  陳水扁總統堅持台灣自決的民主權利,此涉及兩岸關係、一個新憲法的問題,以及該國的未來。陳總統稱這個權利是掌握在2千3百萬台灣人民的手中,是在無任何先決條件下的自由選擇。陳總統另表示,我們反對「終統」的預設結論,透過民主的程序、尊重人民的自由選擇,我們不排除各種可能性。統一是個選項,但絕不是唯一的。
  陳總統藉「終統」對一項直接觸及台灣內政、外交及政治地位的敏感性政治議題表示立場,他於2月27 日宣布終止國統會及國統綱領,國統會是於1991年由當時國民黨政府所設立,其以研議統一議題並向總統建言為唯一工作目標。陳總統的決定不僅在國內,亦在國外造成混亂,尤其是北京抨擊陳總統此舉是偏離其現行政策,且稱此舉乃陳水扁政府追求台獨的證明,亦係挑釁。現在總統在談話中盡力證明他係遭到誤解。陳總統指出,無論在中文原稿或英譯文中,均無如報導所稱用「廢除」國統會的字眼,而是明確的用「終止運作」與「終止適用」。對此陳總統多次鄭重聲明其差異。
  陳總統明確指出,國統會的成立違背民主精神。「國統會及國統綱領告訴我們只能統一,不能追求獨立,也沒有其他選擇」。台灣政府反對統一是唯一的選項。此外,陳總統在其台北辦公室表示,國統會或國統綱領之產生,當時都沒有經立法院核准同意。以「終統」為基本原則,沒有尊重台灣人民自由決定的權利。
  陳總統強調,就台北的觀點而言,2月27日作出的決定,無涉現狀的改變。至於陳總統在2000年及2004年就職時提到的「四不一沒有」,他表示,只要中國無意對台使用武力,台灣就不會去推動形式上的獨立以及改變現狀。所謂「四不一沒有」係指宣布獨立、變更國號以及廢除國統會。「很遺憾的是,台海和平與穩定的現狀已經被中國逐漸破壞與改變。」3月14日正好是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屆滿週年,這是中國為了對台動武取得法律依據。「自從該法通過以來,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一日未減,甚至更為變本加厲。中國在東南沿海部署784枚飛彈對準台灣,當年古巴飛彈危機不過40枚,我們所面對的卻是784枚,而且每年還以100枚至120枚之數量持續增加中。」陳總統於2000年就職時,中國對台部署的飛彈大約在200枚左右。中國在過去16、17年來,國防預算每年是以兩位數字在成長。台灣立法院(譯按:應為行政院)已正式宣布3月14日為反侵略日。不過陳總統尚須面對國內的政敵。陳總統認為,國民黨這個在野黨認為統一是台灣唯一的選項,大多數的民眾並不支持這個政策,陳總統還強調,這並非「政府的國家目標」。「我們必須尊重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不能剝奪,也不能有所限制。我們不過是將決定台灣前途的選擇權還給台灣人民。」一系列的民調結果顯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民眾主張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民決定。
  接著陳總統提到德國。「假如東德也部署784枚飛彈對準西德,我不相信德國會統一。假如東德的國會也通過類似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要以武力的方式來追求統一,我不相信兩德會統一。」結局是完全不同的,德國統一之前,東西德都是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彼此尊重、承認,並且尊重兩德人民自由的選擇,沒有訴諸武力,而且東、西德都是對等及平等的。
  「海峽兩岸目前的情況是,中國不承認、不尊重、也不接受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國甚至把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這就是不對等的關係。中國提出「寄望於台灣人民」的口號很漂亮,事實上卻不尊重2300萬台灣人民自由意志選擇的權利。何況又通過要併吞台灣、要侵略台灣的反分裂國家法。」就在北京政府不理陳總統時,在野的國民黨被北京當成對話夥伴,備受歡迎。陳總統表示,「我們仍然期待和中國政府、中國的領導人展開對話,兩岸的歧見、台海的爭議,只有透過和平對話解決。在主權、民主、和平、對等四大原則之下,我們願意隨時隨地與中國政府接觸。」對近期內放寬兩岸直接通商一事,陳總統並未直接回答,而是呼籲台商注意在中國投資時要注意政治風險。「中國不是德國、不是日本、也不是美國,中國並不是一般的國家,而是對台灣充滿敵意的國家」,「生意人,利之所在,無所不在,但是作為政府,我們必須告訴台商這種政治風險」,「如果台灣的經濟向中國過度傾斜、過度依賴,這對台灣的安全非常不利,我們必須重視台灣經濟的主體性」。台灣向中國的出口超過所有出口額的四分之一,台灣的對外投資約有七成在中國。
  陳總統表示,「台灣需要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陳總統同時也認為,修憲或是憲政改革是「高難度的政治工程」,也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只要時機成熟、人民支持及立法院核准,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情。我們要用憲法決定台灣的未來,涉及敏感的主權問題,包括國號、國旗、領土等也要符合憲法程序。陳總統對國際社會的雙重標準覺得很遺憾:「國際社會一方面對台灣民主給予正面評價,另一方面卻又限制甚至摧毀台灣的民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