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韓國阿里郎電視台專訪
中華民國94年11月10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日前接受韓國阿里郎電視台專訪,並就兩岸關係、台韓交流及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等議題表達看法。專訪已於韓國時間昨晚十時三十分(台北時間昨晚九時三十分)在該台播出。
  專訪問答全文內容如下:
  問:方才有人告訴我,會客室牆上這幅書法是象徵著偉大的人民有偉大的心胸,我想全世界的人會有興趣想知道總統閣下對此的前瞻性看法。
  答:這幅書法是由已逾100歲的台灣大書法家陳雲程所寫,放在總統府內,一方面是給本人鼓勵,一方面也是個人的自我期許,更是政府團隊及2300萬台灣人民所欲追求的理想與目標。這幅書法的結論是「聖人之道,太和而已」,希望追求非常和諧的社會、非常和諧的兩岸關係及非常和諧的世界和平。就像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我們的祖先從中國大陸乘著單桅船隻,冒險犯難,渡過台灣海峽的黑水溝來到台灣,尋找安身立命的好所在,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像海洋般的寛廣心胸與氣度。此外,在乘船來到台灣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大風大浪,也必須要非常冷靜、理智,不能心慌,這樣才能成功地到達彼岸。這就是「海洋之子」的精神、「台灣之子」的精神─從無到有,由下而上,在有限的條件及最惡劣的環境下,開創無限的最大可能。
(謹註:總統府「台灣綠廳」中陳雲程先生作品「觀天下」,內容為:「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虛其心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論天下之事、潛其心觀天下之理、定其心應天下之變,聖人之道,太和而已。」)
  問:總統閣下剛才分享了如何以海洋國家的心胸與氣度來面對事情,接下來想請教您對中國旅遊局長近日來台參訪的看法,及您覺得此事的未來發展會是如何?
  答:兩岸的交流是不斷在進行當中,我們很歡迎這樣的交流方式,也希望中國方面能有更多人來台灣,能更進一步地深入台灣這塊土地,瞭解台灣2300萬人民到底在想什麼,及台灣之所以有今天,是如何一路走過來的。只要能夠來到台灣,就可以認識台灣,不會誤會台灣,那麼在處理兩岸事務時,也才不會常常以所謂的北京觀點來看台灣或台北。
  其次,他們可以發現台灣與中國是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不同即是民主制度及生活方式的不同,他們可以發現,台灣是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自由的國度。我們不願見到事情的發展演變成他們將來台作為統戰或分化台灣手段的一部分,倘若如此,本人相信只會拉大兩岸的距離,不會拉近兩岸人民的感情。好比說,他們來台的代表中有很多是具官方及政府身分,但來到台灣,卻不願與台灣政府方面打交道,此舉是不對的,因為他們不可能把台灣去政府化,將台灣視為沒有政府。所以,中國的官方只與台灣的民間或政黨作交流,而把台灣的政府與官方擺在一邊,是無法促進彼此的交流,對兩岸未來關係的正常化亦無助益。
  問:您認為台灣人民到底要的是什麼?
  答:日前台灣光復60週年紀念日,本人特別提到,台灣光復節的意義不是「回歸中國」,其最重要的意涵是2300萬台灣人民希望能做自己的主人。1895年,中國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並未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同樣的,1945年,台灣光復,亦未經過台灣人民的同意。不論是在日本殖民時代統治台灣的50年,或是在終戰後中國國民黨政府從中國來到台灣,我們最大的願景都是希望將民主與自由的普世價值能在這塊土地上獲得實踐。換句話說,在過去100年,台灣人民希望能夠當家作主,作自己的主人,對於台灣的前途與未來,台灣2300萬人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所以在過去50年,台灣人民所追求的理想與目標,其實已獲得實現,也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屬於中國,台灣與中國是互不隸屬、分治分立的兩個不同國家。台灣光復不是「回歸中國」,台灣光復也不是像香港於1997年後回歸中國,兩者不能劃上等號。
  問: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而論,總統閣下認為在一百年後,中華民國的前景會是如何?
  答:台灣與中國,或者是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當然互不隸屬、分立分治,係兩個不同的國家。但是對中國而言,他們並不承認台灣係一主權獨立的國家,而認為台灣只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他們的地方行省。
  對於中華民國,北京當局的看法認為中華民國早就覆亡,在1949年即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消滅,已經不存在。但是,很清楚的,中華民國並沒有消失,中華民國仍然繼續存在。從1912年在中國大陸創立中華民國,接著在1949年,中華民國來到台灣,後來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現在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雖然中華民國目前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還有25個國家與中華民國有正式的外交關係。所以,很清楚的,台灣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依照憲法,國號就叫中華民國;至於未來的國號會否改變,只有2300萬的台灣人民才有權利決定。換句話說,中華民國目前土地面積只有3萬6千平方公里,人口2300萬,國家的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也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對於台灣的未來,才有權利作最後的選擇與決定。當然,對於台灣與中國的兩岸關係,會建立怎樣的政治關係或往來,只要2300萬的台灣人民同意,我們不排除任何的可能。
  但是,很清楚的,一個民主台灣、一個自由台灣、一個人權台灣、一個和平台灣,如果未來要與對岸中國有如何的進一步關係,除非中國也能成為一個民主的中國、自由的中國、人權的中國、和平的中國,否則,我們並不認為兩岸的關係會拉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按照目前一切都沒有改變,一百年後,中華民國這四個字,不一定會繼續存在,也許中間台灣人民已作了改變。但可以確定,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絕對是屹立不搖,不會消失。
  問:總統閣下,您是否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
  答:所謂「一個中國」政策,這也包括像美國、日本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所作的一個主張。但美國、日本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中國本身提出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事實上是有出入的。我們可以尊重美國、日本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但我們絕對無法接受中國提出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
  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他們主張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所謂的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就是說,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是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平是假,統一才是結論。所謂「一國兩制」,是指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第二個澳門。也就是在一個中國之下,有兩種不同的政治制度,要將台灣地方化,將台灣香港化,將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或地方政府。
  如果我們接受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就不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也接受中國所設下的結論,那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她的地方政府,我們不再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違背2300萬台灣人民絕大多數的自由意願。
  這也是何以我們無法接受不存在的「九二共識」的理由,不但「九二共識」事實上並不存在,而且中國所提出的「九二共識」,也是指「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的代名詞、同義詞。所以,我們接受「九二共識」,等於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就等於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當然我們不可能接受。
  問:對於「韓流」最近橫掃亞洲的文化現象,我們在台北街頭也看到這樣的現象。總統對於文化拉近台韓關係扮演何種角色有什麼看法?
  答:「韓流」也好,過去的「哈日」也好,其實都是一種流行,而流行另外的一個意涵也代表了文化、創意跟產業,所以從「韓流」也讓我們看到大韓民國在文化創意產業所作的努力與用心以及今天所獲致的成果,是台灣學習的榜樣。因此韓國的流行文化、創意產業能夠在台灣社會受到注意,甚至受到一些年輕朋友的喜愛,當然無形中也可以慢慢拉近台、韓兩國的距離。
  問:我們的觀眾也很想瞭解總統是怎麼樣的人,總統下班後會從事何種嗜好及休閒活動?
  答:當然公務非常繁忙,回到家裡,有時還要繼續批公文甚至看相關的資料,因為隔天仍要繼續工作,要為隔天的行程預作準備。誠如大家知道,台灣的電視頻道,不論是有線、無線、或者衛星,都非常發達,約有一百個頻道,晚上回到家裡如果有空閒的話,也常常陪家人看電視節目。看到台灣一些媒體有很多CALL IN節目,整個晚上都在談政治議題,雖然我身為政治人物,但是對於一些政治議題這樣的討論方式,有時候也會覺得非常厭倦,不想去看它。有時跟太太一起看看日本的「料理東西軍」或是「搶救貧窮大作戰」反而就是晚上最大的一個休閒享受。
  問:總統喜歡做菜嗎?
  答:我不會做菜,但是我是「饑不擇食」,也就是說,對於菜,我完全沒有任何的偏好也沒有特別的選擇,我都喜歡吃。在總統府五年多,不管送來的菜是什麼,我從來沒有拒絕過,也從來沒有事先告訴我們的廚房應該準備什麼樣的飯菜,因為我絕對沒有任何的偏好,對於所有的菜我從不拒絕。這跟我出身背景有關,小時候因為家裡窮困,只要有得吃就謝天謝地了,不可能挑食。
  問:請問當總統閣下發現自己身處困境時,您會從何處找尋再出發的勇氣及力量?
  答:第一,不要失去信心。在惡劣的環境,只要有信心,只要不放棄,只要堅持到底,最後一定可以雨過天晴。人生不可能順遂,一定會有大風大浪,一定會有挫折跟失敗,只要跌倒了再爬起來,站穩腳步往前走,絕對會成功。就像2000年2004年兩次總統大選一樣,之前我們都沒有被看好,甚至跟對手競爭,我們都不是領先的一方,我們也曾經落居第三名,如何從第三名到第二名,最後勝出。我相信只要有信心,就像馬拉松賽跑一樣,沒有到最後一圈,沒有辦法決勝負。我曾經說過「英雄」要比「氣長」,誰的氣長,才是真英雄。
  問:接下來世界各國的元首都會在APEC的領袖會議中聚會,倘若總統閣下能夠親自參與,您將會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答:當然,作為台灣的領袖、台灣的民選總統,我希望這次在韓國釜山所舉行的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台灣能夠不缺席,個人能夠親自參加,這是台灣的權利,也是本人身為台灣領袖的義務,但是我知道這次本人的親自與會有困難,所以我們也不願意給主辦單位及給盧大統領增加困擾,所以我特別指定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作為領袖代表。但是非常遺憾的,我們知道,不但中國不同意,主辦單位也對外表示無法接受王金平院長作為本人的領袖代表。我們會繼續爭取,我們也絕對不會放棄這次的高峰會議,台灣不會缺席。本來我們想,台灣之所以能跟中國、香港一起參加APEC,過去韓國政府的幫忙非常大,是韓國政府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靈活的政治手腕才能讓台灣跟中國、香港一起入會。本來我們也非常期待盧大統領能夠創造歷史紀錄,有機會開啟兩岸的機會之窗,促成本人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釜山見面,握手和解,因為盧大統領跟本人有很多共同點,我們都是窮困人家的子弟、都是苦讀出身、都是人權律師、在野黨的背景,今天能夠成為國家領導人,我們惺惺相惜。而且在我們兩位共同努力下,終於讓台、韓能夠復航,這是非常不容易的突破跟開展;在兩人共同帶領下,讓台韓去年的雙邊貿易達到歷史新高,達到169億美元,而大韓民國對台灣享有63億美元的順差,都是歷史的紀錄。所以不管個人這次有沒有機會能夠到釜山參加APEC盛會,個人對於今後盧大統領跟本人有非常多的共同領袖特質、有最好的機會、也有很大的信心跟決心,要為兩國的實質友好關係作最好的合作。
  問:有關經濟方面的議題。在推動自由貿易方面,總統閣下是否有具體計畫及目標來推動與亞洲鄰國或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
  答:台灣是全球第15大貿易大國,所以在增進與各國的經貿往來及商業合作,我們持續不斷地努力,台灣與巴拿馬的FTA在去年元旦已經正式生效,而在前不久本人也到瓜地馬拉跟瓜國正式簽署兩國的FTA,接下來有很多中美洲台灣的友邦國家要跟台灣洽商簽署。當然目前我們也積極地跟美國、日本洽商簽署FTA,雖然目前已有一些成果,但是距離能夠正式簽署還有一段距離。由於中國的反對跟抵制,讓台灣要跟鄰近國家來推動簽署FTA有一些困難。不過我們還是沒有放棄,其中也包括我們希望能夠跟鄰國、也是台灣的兄弟之邦大韓民國來洽商簽署FTA。因為去年雙邊的貿易總額已經達到169億美元,而大韓民國對台灣享有63億美元的順差,我們應該有這樣的需要來簽署FTA。台灣與大韓民國應該是最好的價值伙伴、最好的民主伙伴、最好的安全伙伴、也是最好的經貿伙伴,台韓應該可以成為最好的東北亞經濟共同體。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