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05青年國是會議「全國會議」青年眾議院活動
中華民國94年09月0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前往陽明山中山樓出席2005青年國是會議「全國會議」青年眾議院活動,除全程聽取青年公民代表們的建議外,也立即做出回應。活動結束前,總統也頒發「青年工作團感謝狀」給各分組代表,並分別接受由青輔會鄭麗君主委及青年代表所呈送的結論報告及紀念品。
  總統對「民主政治與兩岸關係」、「社會公義與國家發展」、「媒體與文化」、「國際參與」等四大議題的回應及最後總結談話內容為:
  ◎針對民主政治與兩岸關係議題:
  聽了各位青年代表的分組報告,非常感動,其中有關台灣對對岸情勢認識的不足,這點我必須坦承,但是反過來說,對岸對台灣的認識也有相同的嚴重不足,但是我們也不能夠只考量到台灣這邊,如何更進一步來認識中國大陸,更重要的是,中國大陸也應該非常精確、深入且清楚的瞭解台灣,幾年前,當我還是立法委員時我曾說過,我們應該有一門課叫做中共學,或是中國學,但不是要我們學中共或中國。但慢慢地當阿扁擔任行政首長,特別是過去5、6年擔任總統期間,我認為不只台灣要開中共學、中國學,對岸也應該開一門課叫台灣學,因為兩岸顯然彼此間認識瞭解都非常不足,所以如何加強彼此認識,做到互知,才能夠真正互諒。若是我們學中共的法律,但對岸卻不瞭解我們的法律,或是我們瞭解對岸的民情,但他們卻對台灣社會、人民到底在想些什麼,以及過去那段歷史,我們為何會有那麼大歧見,他們無法確實掌握,也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與誤判,但是當我們越清楚時,我們也不能夠一廂情願,好比有人主張要承認到中國大陸就學的台灣青年學子的大陸學歷,如果他們在大陸就讀的學歷為我國教育部所承認,那麼今天就不只有幾千人在中國大陸就學,台灣有160所高等學府,今天已有招生嚴重不足現象,我們的學校、教育、孩子怎麼辦?這也是為何幾年來我的立場非常清楚,只要阿扁擔任總統的一天,我們絕不可能承認中國的學歷,這不是為了阿扁,也不是為了政府,而是為了台灣、我們的學校及我們的年輕朋友。就像你們主張立即三通、直航,甚至在何時三通直航,不是我們不願意,而是其中有很多我們必須非常清楚掌握的地方,如果三通的結果,台灣沒有了,台灣不再是個國家,台灣被邊緣化、地方化與矮化,如果說兩岸的直航變成是一個國家的內部事務,兩岸的航線變成一個國家的國內航線,你接受不接受?即使兩岸直航有很大的經濟利益,但是基於國家安全、台灣整體最大的利益,我們是否也應該有所考量,這也是為何這幾年來我們非常戒慎恐懼、謹慎小心,因為我們認為只有在民主、和平、對等的基夲原則下才可能進行相關協商、對話與談判,也才有可能解決大家所期待的所謂兩岸三通直航的嚴肅課題。
  有人提到本土意識及台灣主權等相關問題,最近阿扁有機會與外國駐台人員茶敘或餐敘時他們有人談到,這幾年來台灣在本土意識與主體意識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們已經看到了,其中有位傑出外交官曾任多國的大使,他告訴我說,在2000年政黨輪替前,國際社會分不清楚台灣與中國大陸有何不同,他的國家把台灣與中國大陸當成一國,阿扁執政後,他們逐漸可以分清楚,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兩者間有很大的不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認為這是民進黨執政期間最大的收穫,終於讓國際社會更清楚認識,不像過去只說「一個中國」,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連外國人都分不清楚的情況下,你說台灣有什麼樣的前途?這也是我要提出有關國家主權及台灣前途的三段論-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前途的任何改變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才有權利做最後選擇與決定。我相信重點在主權,國家的主權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這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強調,我們自己才不會有國家認同混淆,這不是單純的所謂本土意識,而是非常重要的國家意識,我們必須要了解國家的主權是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所以也因此阿扁特別提出中華民國台灣的演進史,1912年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誕生,但在1949年中華民國就來到台灣,所以中華民國在大陸的期間是1912-1949年,但當中華民國來到台灣後,中華民國就已經台灣化,就是李前總統所說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直到政黨輪替後,我們非常清楚說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面積只是36,000平方公里,而不是秋海棠也不是老母雞,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我們就是蕃薯子,我們要非常清楚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而絕對不是中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一點我們要非常清楚。 
  另外一個嚴肅課題就是有關憲政體制的混亂,這點我要老實的承認,甚至剛才有人主張應該可以建構內閣制,阿扁沒有特別意見,但我必須清楚告訴各位,我們沒有一黨一己之私,為什麼我們推動憲政改造,是因為整個憲政體制真的非常混亂,包括基本人權專章已經非常過時,完全不符合第4代的人權理念,我們必須有所充實,當然也有很多跟各行各業、包括對年輕朋友、對少數民族有關係的議題,都必須全盤檢討,真的這部憲法沒辦法使用,完全不合時宜,所以大家期待很高,阿扁也寄望非常深。
  不論要走向內閣制,或走向總統制,阿扁作為總統也用不到,所以我絕對沒有任何意見,最重要的是,我們國人同胞希望要什麼樣的憲政體制,現在什麼都不是,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也不是雙首長制,我們是什麼都不是的憲政體制,所以我非常贊成應該要權責相符,作為總統的義務在那裡?責任在那裡?今天我非常希望有機會到立法院做相關國是報告,但是可能嗎?一樣的,今年6月7日任務型國大開會期間,阿扁也願意去做相關報告,但是既然大家做了不歡迎或者不必要的決定,阿扁也必須給予尊重,所以當總統有了民選的民意基礎,但是依照憲政體制,我們最高行政機關是行政院,最高行政首長是行政院長,那總統算什麼?所以很多問題我們必須要面對、加以妥善解決,今天不是為了阿扁,是為了國家長治久安,我也常和有意競逐2008的可能總統候選人私底下提到,要他們細想,今天如果阿扁時代無法為大家來催生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台灣新憲法,包括整個憲政體制究竟要走向內閣制、總統制或真正雙首長制,讓總統能權責相符,不但有權利更有責任與義務,今天不管2008年由誰接任做總統,相信機會不會比阿扁時代更好,因為阿扁已經沒有連任的壓力,未來當選2008年總統的人,接下來還有連任的壓力,在此情況下,未來憲政體制走向的任何變革都很敏感,只有阿扁在未來的2年多能夠走出歷史上的框框,沒有政治上的考量,但不是阿扁用得到,再怎麼樣改阿扁都用不到,只有下一任總統才用得到,但當阿扁前人種樹、後人可以乘涼的時候,為什麼我們不能坦開心胸來嚴肅面對這個憲改議題?修憲、制憲文字之爭沒有太大意義,最重要的是我們新憲內涵是否符合大家的期待,是我們所期待的合時、合身、合用的台灣新憲法,內容實質比文字之爭來得重要。最後感謝青年代表提到,台灣是咱的寶,台灣是咱的驕傲,我們以做為台灣人為榮,以做為台灣這個國家的主人為榮為傲,有人說阿扁做總統,台灣的未來走向是否清楚?阿扁要將台灣帶去那裏?很多人說不知道,但我要非常清楚告訴大家,就是「守台灣」、「顧台灣」,阿扁做總統就是要與大家一樣,要守台灣、顧台灣,不能讓台灣被視為人家的一部分、被侵略、被統一、被稱為是地方政府、一省或特別行政區,這是身為台灣領導人要守好台灣的責職及義務,因為台灣是我們的寶及驕傲。
  另外剛才也有人提到,要找出一個對岸願與之談判的人選來推動兩岸良性互動,我要請較大家,誰是最適當、對岸願與之談判的人選?當然不是阿扁,但如果是4月底5月初到北京去的那2位,各位信得過嗎?北京當然非常願意,因為他們兩位接受一個中國,接受九二共識,而阿扁反對一個中國這樣的主張迷思,也無法接受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所以問題就出在此,所以我們不是要找出對岸願與之談判的人選,最重要的是這一個與對岸談判的人選是可以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及台灣國家整體利益,這才是我們最適當的人選。
  ◎針對社會公義與國家發展議題:
  非常感謝剛才所有青年代表所發表的高見,在此個人要再次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其中特別提到環保與開發的問題,這是為什麼阿扁要強調、倡議有關於綠色矽島的概念。大家都知道為了科技的發展與進步,台灣有很多的努力,也有非常好的成績,在國際舞台擁有一席之地,但是我們不能夠只做科技的奴隸,而不做科技的主人,應做科技的主人,不做科技的奴隸,我們台灣未來的願景應該就是阿扁所說的,台灣不只是美麗之島Formosa,也是綠色矽島。綠色和矽島做一衡量與比較的話,綠色是個基礎,綠色是個目標,所以要以綠色做為基礎,台灣才能永續發展,環境保護也才能有好的成果。所以個人認為以綠色做為基礎的矽島,才是我們的願景,如果只是矽島,而違背了綠色與永續發展的概念,台灣的發展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最近我們看到好幾件環境公害,都是過去我們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環境的結果,而今天我們要來清除,所花費的金額,可以說是天文數字,但也不一定能有徹底的解決,這是我們上一代的人所種下的惡果,儘管我們也許已享受了經濟發展的果實,但也付出了環境已受到傷害甚至無法修補的代價,所以我們要非常努力,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如果與經濟的開發有任何違逆的話,我們寧願放慢或者停下國家的開發,因為經濟發展也要確保環境的永續發展,這項政策是非常清楚的,但我們還是覺得不滿意,因為我們有些相關部門還是沒有這樣的概念,仍有很多問題,讓大家失望,非常抱歉,但我們一定會好好改正。
  剛才也有代表特別提到教師評鑑與換照的問題,我非常擔心,之前媒體換照問題就滿城風雨,如果教師評鑒後要來換照,最後會變成什麼樣的情形,我們也很難想像,不過這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但要如何做,才能做得公平,讓大家沒有話說,同時記取有線電視台換照的教訓,我覺得非常重要。另外,我們也了解到大學教育、高等教育,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到底應走向菁英化還是普及化?現在我們已經很普及,大學入取率很高,高等學府家數也很多,已經夠普及,我們有一個統計數字,過去中低收入戶能念高等學府者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現在經過10年教育改革努力,至少有二分之一中低收入戶家庭的孩子可以唸大學,這是普及化。但普及化並不等於菁英化,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要發展所謂的尖端大學或世界第一流的研究所的意義,但還是有人提出批評,認為不能將有限的資源集中在少數的高等學府或研究機構,應該要更加普及,但這是否真的平等,也有很大爭議,當然有待進一步研究。
  此外剛才也提到幾個問題,例如有人認為農業委員會應該提升為農業部,這也是政府的政策方向,在行政院組織法就有擬議將農委會提升為農業部。政府改造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行政部門的簡併,目前我們的部會真的太多了,我們有36個部會,反觀美國,國家那麼大,人口那麼多,只有15個部,而法國、英國也只有17個部,在日本,不久前所做的政府改造,只剩下12個省、廳,而且像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只有25個部,為什麼我們有36個部會,所以我們應該改造、精簡,但令人遺憾的是,目前立法院仍無法審議此一改造案,這是讓我們無法接受,也要更加努力的地方。
  剛才也提到關於教師分級,教師薪資年薪化,如此才能做到小班小校,增加教師的進用,當然這是個方向,但個人也想到一個問題,我們希望能取消軍公教人員18%優惠存款利率,但也有人認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如果貿然取消,並不妥當,其實民國84年以後任職的軍公教人員日後退休就已經沒有優惠利率,只有84年以前任職軍公教人員者退休時才能享有,但是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又有違憲爭議,那要如何處理?我個人一直在想,目前政府也積極研擬,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能正式推動,我們應該有機會改革18%,也就是採用所謂替代率概念,一個軍公教人員退休後所領的退休金,與在職時最後的薪水做比較,這就是替代率。當退休金與最後的薪水領的一樣,就是替代率百分之百。放眼看全世界,能在退休後領原先薪水的80﹪,已經不得了,很少找得到這樣的國家,退休金一般都是薪水的60%、70%,但是反觀台灣,有些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的替代率是超過100%,甚至是110%、120%,這是非常嚴肅的課題。一個已經退休的人在退休前做了最大的付出與貢獻,需要予以肯定,退休後需給予照顧,這些都是應該,但是退休後不必上班,也不必負責,所領的退休金卻超過原先的薪水,甚至超過110%、120%以上,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對在職的人是否公平?這是嚴肅的課題。我們也曾估算,如果以95%替代率來看,退休金若是原先薪水的95﹪,還是很高,也是世界最高、最好的退休金,未來20年就可以節省政府的支出高達4千多億新台幣,如果替代率降到九成,也是全世界最好的退休金,未來20年可省下5千多億新台幣,也就是平均一年可節省200多億新台幣。節省的這筆錢就可以拿來做教育問題的改善與提升,包括剛所提小班、小校,教師員額增加等。這是一個違背剛才所說的社會公義大原則問題,阿扁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好好研究,即使取消不了18%,但可以改革18%,希望各位年輕朋友可以支持這個嚴肅的課題。
  剛提到貧富差距,有同學提到一個數據,2003年,我們所得分配的差距是百分之6.07倍,已經比2001、2002年有所降低,但還是相當有限,因為我們都瞭解到貧富差距擴大是整個世界趨勢,看看其他國家數據,韓國是6.8倍,美國是10.2倍,香港17.7倍,新加坡是最民主進步的高所得國家,卻是20.9倍,我們不是要跟他們比,我們仍覺得貧富差距問題很嚴重,但我們還是會持續努力縮短差距。與此有關的是稅改、健保改革問題,若能讓較沒錢的人,能少繳稅,少些負擔,甚至不必負擔、繳稅,同時讓較有錢、有收入的人多些負擔,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這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為何我們推動最低稅負制,有很多人覺得鼓勵投資、獎勵投資是應該的,但當我們獎勵、鼓勵投資後,已經站起來且賺了錢的人,仍享有投資優惠獎勵,5年、20年、30年投資免稅,賺了很多錢,結果不必繳稅,但其他領薪水的人,一塊錢也無法逃漏的情況下,我們都要非常按時繳稅,但是綜合所得稅受薪階級薪水所得竟佔四分之三,有錢的人投資,賺了很多錢,甚至投資未上市、上櫃股票而賺錢不必繳稅,但领薪水的人每塊錢都要繳稅,是不是公平?不久前報紙也報導,7家傳統產業,去年繳了250億稅,但300家上市上櫃電子公司去年加起來只繳56億稅,其中鴻海就佔了40億,換言之,另外299家只繳16億稅,其中最有名的台積電,去年賺900多億,因為一直享有免稅,去年不但不必繳稅,政府還要貼補5億,公平嗎?張忠謀董事長私下告訴我說不是他不繳稅,但我們的制度就是這樣,減免的結果就是這樣,他希望能依照法律誠實繳稅,但制度如此,怎麼辦呢?因此我們推動最低稅負制,在減免之後若有賺錢,是否多繳些稅,至少有最低的稅負,而不是沒繳稅,或繳很少的稅,如此有何過份?這絕對是公平、合理的。不要說這個也免、那個也免,叫受薪階級怎麼辦?所以投資所得,如果有更多的收益,應該負擔最低的稅負,這也是做為國民應盡的義務,否則我們的社會福利、教育經費等問題,怎麼辦?所以這也是未來要推動的事情,阿扁知道一定會有人反彈,很多人會不以為然,但有人說這就是富人稅,我們不是增加政府多少稅收,但至少要讓整個稅賦制度更加公平與合理。不然過去30幾年,我們做了幾次稅賦改革,財稅改革不管是加值營業稅或兩稅合一,推動的結果,政府的稅收一塊錢都沒增加,那不是稅改,而是減稅措施,今天我們所推動的最低稅負制不僅是為了社會的公平正義,而是真正能增加政府的財政收入,能讓政府有錢做更多的事情。
  最後要提到政治環境與施政效率問題,我只講一個問題,為何我們必須調整選舉的時程,各位應該可以體會到,台灣選舉很多,阿扁從政至今25年,每年都在選舉,不是當候選人就是助選員,每年都在忙,去年選總統,現在選立委,今年還有三合一,如果沒有三合一,明年年初還有選舉,不僅縣市議員,鄉鎮市長、代表會、村里長,明年年底台北市議員、市長要選,每次選舉都是大動員,都是財源的浪費與社會的分裂,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所以要提高政府的效能,改善我們的政治環境,可先從選舉時程調整開始,我們理想是四年中兩年選一次,其中一次選總統與立法委員,另一次選地方級縣市長、縣市議員及地方級所有公職人員,如此兩年選一次,政府效能才能整體提升,國家競爭力才有改善的可能,否則浪費在這些動員裏,絕不是大家共同的福氣,這也是為何年底先推三合一選舉的原因,三合一選舉先走出第一步,再來有第二步,也就是修憲,把立委任期由三年改為四年,與總統一樣一任四年,我們就有機會調整為立委與總統一起選,讓我們慢慢走向兩年選一次,讓政府效能更加提升,政治環境更加清明改善,這才是大家的期待,阿扁會更加努力。
  ◎針對媒體與文化議題:
  各位青年公民代表針對媒體文化的議題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其中國際觀的問題,有人告訴我有些國家的報紙頭條新聞絕對是國際新聞,而反觀國內的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在整點新聞中很難看到國際新聞,為什麼?難道我們是井底之蛙?不是世界的一部分嗎?不是世界島而是孤島嗎?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媒體頭條或整點新聞是國際新聞的話,慢慢地日積月累,2300萬台灣作為世界島的公民,國際觀才能真正養成,我們期待有這麼一天,我們不希望看到頭條新聞是這麼八卦、腥羶,這是我們應要共同面對、一起勉勵的嚴肅課題。
  也有人提到媒體要如何中立、客觀、專業等問題,如何創造一個優質的閱聽環境,包括對媒體是否有一套更合理、公平、客觀的監督機制,我相信這絕對不是來自於政府,我也不希望政府管,過去這5年我不敢說做了多少,至少對媒體領域阿扁絕對不介入、主導、更不會管制,否則阿扁不會天天被媒體批評,不是不能批評我,而是很多都是惡意的不實指控,讓我們覺得非常遺憾,因為我們覺得不管並不等於媒體自己不要管,也不等於閱聽人沒意見,我們尊重新聞自由,也尊重言論自由,但媒體絕對有社會責任。例如2天前某節目以「500萬天珠贈夫人」為題來談,就很容易誤導民眾,天珠是阿扁在立委任內以7萬元購得送給內人的,因阿珍在李應元選台北市長時提供拍賣募款500萬後,得標人又再送還她。若媒體文化只為了反對某人,這是社會正常之事嗎?媒體的專業及自律何在?我不願做任何批評,其他如媒體在報導接送機、祝壽等新聞事件時是否有雙重標準等是否需要有所改革?媒體在處理類似事件時,是否需要有一個公平客觀的評論,這些都是嚴肅的課題,在此提出來和大家一起勉勵。
  至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絕對不可由政黨比例來產生委員代表,我覺得NCC是大家共同的願景,不要因為委員由政黨比例產生而變成一個非常大的敗筆,希望未來立法院審議的立委們可以聽到大家的意見,也希望將來NCC的運作能做到公民團體參與,這點阿扁完全支持。
  年輕朋友的意見非常寶貴,希望政府、不分朝野政黨都能重視媒體文化,而阿扁也會以此自我期許,不會讓大家失望。
  ◎針對國際參與議題:
  在台灣國際參與議題方面,其中有關改善投資環境,這是政府應做的,也是不能不做的,因為如果台灣投資環境不改善,不但國內業界會出走、放棄台灣,甚至國際企業也不會來台投資,台灣要如何與世界同步、與國際接軌,這是政府要努力的重大方向。
  台灣的投資環境要改善,最重要的是金融環境要改善,所以政府將2001年訂為「金融改革元年」,台灣儘管安然渡過亞洲金融風暴,但本土型金融風暴,卻讓國際投資者對我們有所保留,所以當我們將2001年訂為「金融改革元年」不但讓我們渡過本土型金融風暴,也因此在立法院通過六大金融改革方案,以此為基礎,面對各種壓力絕不妥協,包括對農漁會信用部改革,其中有36家被接管或換牌,所以現在很少聽到農漁會信用部發生嚴重財務黑洞或擠兌,我們希望農漁會信用部能健全經營,這才是農民、農村、農會之福,過去做不到的事,我們現在都作到了,包括金管會我們已在去年正式掛牌成立。
  其他如銀行逾放比等問題,過去累積的結果使一些銀行逾放比高達8.04%,自從政府推動258政策-2年之內要把逾放比降到5%以下,資本適足率提高到8%以下-不到2年我們就做到了,現在逾放比已降到3%以下,但我們仍不以此自滿,政府仍將推動2次金改,在年底和明年都有非常具體的目標,今年要有3家金融機構資本市場佔有率達4%、官股銀行減半由12家減為6家、明年底前金控家數由14家減為7家,這些都極具挑戰,要盡全力去作,因為改善投資環境,與世界同步、國際接軌是我們不得不的唯一選擇。
  台灣問題國際化是今年政府在聯合國推動的,我們之前的訴求是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只解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權的問題,並沒有解決2300萬台灣人民代表權的問題,但仍不夠,台灣問題國際化就是要讓聯合國全體會員國充分了解到,台灣和平是亞太和平也是世界和平非常關鍵的重要基礎,所以首度提出台海問題應受到聯合國的關注、世界的維護的提案,希望能引起國際社會的重視。
  至於公平貿易也包括外勞問題,近日外勞問題也引起社會嚴重關注,這不只是管理問題,還涉及人權、仲介是否合理、有無政商勾結、貪瀆等問題,各個面向我們都非常關注,阿扁儘管對外沒有明說,但私底下一直相當重視,也已責成相關單位積極處理,在阿扁強烈要求下,相信相關單位會對社會有一個負責任的交待。
  有關台灣的自信問題-台灣茶與法國葡萄酒、義大利皮包一樣有名,受到世界歡迎,重點不在世界有多少有名產品是台灣製作,我們希望進一步能用創新研發的能力、用我們的頭腦、知識、所發揮的價值來貢獻給國家社會,以達到由台灣製作變成台灣創造、台灣打造,才是我們展現台灣的自信,真正受到國際社會的注目與重視。
  至於台灣要走出去,怎麼走出去,我一直希望能用台灣的名走出去、用台灣國家名義走出去,但在國際社會中是談何容易。去年好不容易在奧運會首度獲得2面金牌,打破零金紀錄,但唱的不是國歌,升的不是國旗,我們絕不能因此就放棄比賽,因為這是1982年與世界奧委會所達成的協議,將來是否有機會用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參加奧運,這是高難度的挑戰。而今年將在南韓舉行第13屆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高峰會,前12次台灣參加了,但台灣的總統從來沒參加,都是以總統代表或特使身分參加,名義不是台灣或中華民國,而是中華台北,雖不滿意但仍參加,此次阿扁表示希望能親自與會,這是台灣的權益及義務,台灣不應受到差別待遇、不應是唯一的例外,能參加已經很不容易了,要總統或以中華民國出席更困難。台灣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名義與中國大陸幾乎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是我們努力12年的成果。一時做不到或爭取不到,並不代表永遠就做不到,我們不能沒有自信。看到一些人在國際社團中為了爭取台灣的名而努力,儘管受到打壓及排擠,我們還是有所突破、用台灣的名、用中華民國的名,這是我們必須給予衷心感謝的地方。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當有人在唱衰台灣的同時,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台灣整體競爭力、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台灣成長競爭力等均給予我們高度肯定,WEF由2000年排名第10一直進步到2004年排名第4,儘管進步有限,基本上我們仍一直向上提升而非向下沈淪;台灣在瑞士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商業投資環境評比名列第5;而在美國自由之家5月份所公佈的新聞自由評比中,去年台灣在全球194個國家中名列第44,比前年進步6名,與歐美先進國家同為新聞自由國家,反觀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是第177名,為新聞不自由國家之一,當然我們不能以此自滿,在維護新聞自由方面仍有可以改革、檢討的地方。我們有希望,因為大家對台灣有信心,特別看到年輕朋友們更有信心。
  ◎總結談話:
  今天我有很深的感觸,大家應該記得15年前,也就是1990年在中正紀念堂前的野百合學生運動,當時有幾萬人在現場,而年輕朋友們才是主角,其中的訴求-要求召開國是會議、廢除國民大會。15年後的今天,我們在以前國民大會召開的場地中山樓,當時是人家在國民大會,我們在中正紀念堂,15年後一切都改變,不但1990年的國是會議訴求在那一年馬上獲得政府的重視而立即實現,而且廢除國民大會也在今年6月7日終於實現了,前後等了15年,不過我們成功了。15年前我們要求政府召開國是會議,15年後的今天我們已舉行了第2次青年國是會議,我覺得這樣的演進是國家的希望,也是台灣的希望,國民大會離開了中山樓,但是青年會議來到中山樓,而且我們要永遠留在中山樓,我也確信國民大會走進歷史,青年會議創造歷史,大家不用擔心,青年國是會議不會消失,也許政府改造後青輔會會消失,但青年國是會議會永遠辦下去。
  審議式民主是要告訴大家,什麼是真正的民主,民主就是理性多元、包容尊重,今天在座年輕朋友做到了,為何立法委員做不到,所以我們要呼籲也期待立法院應向青年國是會議學習。青年朋友們犧牲假期,前後花一個月時間,參加台灣北中南東分區預備會議,而使大會能在今天召開,為何立法院可以放三個月假,我們拜託它召開臨時會審查8年800億治水預算都不肯,立法委員是大人,而我們青年會議是年輕人,但我發覺與會的年輕人有時比大人更像大人。
  至於有人希望能安排召開朝野領袖會議,雖然阿扁多次呼籲舉辦朝野領袖會議,但至今未獲回應,如能由青年國是會議正式邀請並主持朝野領袖會議,要邀請我參加,阿扁願公開宣示:我願意,我絕不缺席一定親自參加。此外,阿扁想要與國民黨馬主席坐下來談,由我出面有點困難,馬主席會拒絕,但由大家出面則馬主席不會拒絕各位,所以要麻煩大家去邀請。
  今天很高興看到大家,看到台灣的希望與未來,阿扁有信心、因為各位充滿自信,因為各位是如此年輕、有活力、具創造力、有生命力。台灣的民主改革、深化經過漫長歲月有一些進展,但是如果只是形式上的民主那還不是真民主,我們要的是民主的內涵及民主的實質,看到大家能實現審議式的民主,這才是我們所要的。所以我最後要講的,也是剛才年輕朋友所說的,就是「感謝有你,有你真好」。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