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青年親善大使
中華民國94年08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青年親善大使二十位成員,除對他們熱忱為國家爭取發聲的機會表達高度讚揚與肯定外,也一一聽取親善大使們此行訪問華府的心得與建言。
  晤談前,總統並針對近來外界的誤解與疑慮提出說明。
  總統談話內容全文如下:
  今天非常高興與各位年輕朋友、親善大使晤面,在稍後各位提出建言之前,個人也希望利用今天難得的機會談談幾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其實這些不論在美國、台灣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與認識,但我仍覺得有必要、有系統地提出台灣政府的基本思維,以及針對外界很多的批評及疑慮作一說明。
  例如有人提及今年十一月在韓國釜山所舉行的第十三屆亞太經合會非正式領袖高峰會議,阿扁希望能夠親自參加,但是我曾經在某個場合說過,對於台灣領袖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義,雖然我不滿意,但是希望能夠暫時用這樣的名義,沒有任何挑釁,也不會有任何挑戰。我知道要能夠如願參加,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這是十幾年前台灣能夠獲得參加APEC,大家彼此的默契,要打破、改變過去都是台灣總統的特使、台灣的代表與會,而不是總統本人親自參加的慣例,並不容易。但是參加了十幾年,我們的名義就是中華台北,中華台北不是阿扁所提出,而是一九九一年台灣與中國、香港同時入會時,我們所接受的名稱,經過十幾年,阿扁或是台灣的政府是否能改變,我希望能改變,能以台灣的名義,或以正式國號的名義參加,但是絕對非常不容易,就像大家都知道,我們去年拿到奧運會兩面金牌,打破過去零金牌的紀錄,大家都非常高興、感動,但是我們看到兩位金牌選手獲獎的那一刻,所升的旗不是我們的國旗,唱的歌也不是我們的正式國歌,你說大家難道沒有任何的感觸,我不相信。
  但是我們參加奧運會的名義也是中華台北,這不是阿扁在短時間內所能改變,因為在一九八二年就談好的事,台灣要參加奧運會可以,你的名義就是中華台北,沒有國旗、也沒有國歌,所以是奧運會的會旗加上我們的國旗歌,這是我們所了解的,雖然大家有許多的不滿意,台灣的國際外交處境就是如此艱困,不要說參加APEC、奧運會,就以二00二年一月一日正式成為有經濟聯合國之稱的WTO的會員國,我們是第一百四十四個會員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第一百四十三個WTO的會員國,各位應非常清楚,台灣參加的名稱不是台灣,當然也不是中華民國,我們的名字很長,稱為「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難道我們喜歡這樣的名稱?但是我們奮鬥了十二年,好不容易在二00二年一月一日,能夠入會成功。一樣的,我們要參加有世界衛生聯合國之稱的「世界衛生組織」(WHO),這是很多人共同夢想,大家也知道,醫療衛生保健無國界,也應適用普世適用的原則,台灣不應被排斥在外,這是大家非常清楚的道理,我們已經努力了九年,要成為WHO的正式成員談何容易,其實我們也非要求成為WHO的正式成員,而是WHA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努力奮鬥了九年,我們無法如願入會成功,我們不是用「台灣」的名稱,也不是用「中華民國」的國號,我們是用「台灣衛生實體」作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我們努力了九年無法成功,所以大家從這幾個非常淺顯、清楚的例子就可以了解,我們在國際社會的外交處境是如此艱辛,走不出去;走得出去,我們能夠用我們喜歡的名字嗎?能夠用台灣嗎?有些可以,有些真的非常困難,但是當我們用台灣的名義,仍一再受到來自中國方面的打壓,這是大家在美國、台灣都非常清楚的事。
  所以,阿扁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因為我們必須要釐清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在過去的九十四年有非常大的演進,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誕生,而在一九四九年以前,中華民國是在大陸,與台灣沒有任何關係,但一九四九年以後,中華民國到台灣,後來在李登輝前總統的時代,稱作中華民國在台灣,二000年政黨輪替,我們所聽到、看到、所提出的主張,很清楚,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從中華民國在大陸、中華民國到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到今天中華民國是台灣,是四個不同階段的演進,雖然有些人不滿意,也有很多意見,但這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府,現在中華民國是台灣,所以我們說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府,我們必須有這樣的釐清、區隔與確認,否則真的不曉得如何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國家的認同、國家的定位、國家的主權、台灣的主權,我們必須弄清楚,這也是為何我提出的國家主權與台灣前途的三段論-不是中華民國三段論,而是國家主權與台灣前途的三段論:「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的主權屬於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台灣前途的任何改變只有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才有權利決定。」這就是國民主權、主權在民的最佳描述、詮釋及寫照,重點在主權,主權是不可能割捨,不能與別人分享,是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這是我說的重點。
  我提出此一敏感、複雜、棘手的課題,無非是要與大家相互勉勵,這是不論在台灣、美國各位都會想到的事,在台灣,午夜夢迴也會想到,但有時會想不通,不知該如何處理的嚴肅課題,今天提出和大家相互勉勵。
  今天陪同前來的總統府資政、福爾摩沙基金會董事長吳澧培稍早則表示,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親善大使團已舉辦三屆,累計有七十餘人,此次由台美三十餘位台美優秀青年所組成親善大使訪問華府期間,共計訪問一百七十餘個國會議員辦公室,並直接與五十餘位國會議員晤談,經過進一步了解與接觸後,有國會議員甚至當場允諾加入台灣連線;由於成效彰顯,這七十餘位的台美青年已組成親善大使俱樂部,希望今後能持續為台灣多做些事。
  「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青年親善大使彭后諦等二十人上午由吳澧培資政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