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為「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300C2區年會」發表專題演講
中華民國94年04月10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前往台中應邀為「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300C2區年會」發表專題演講,副總統除肯定該會全體成員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外,並對近來部分在野人士競相往訪中國提出嚴正看法。
  副總統首先表示,陳總統此次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親赴教廷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辭世表達追悼之意,正是「德不孤、必有鄰」的最佳印證,特別是台灣對各項宗教的包容與尊重,使不同的宗教得以和諧共存、自由平等、互愛互敬,證明只要心懷善念,多做好事,一定會獲得老天的疼愛;反觀對岸中國因為沒有宗教自由,又因為陳總統受邀參加教宗的葬禮彌撒,以致在深受國際矚目的教宗葬禮彌撒中缺席,這是令中國最感難堪的事。教宗以和平、和解、愛的的力量瓦解東歐的共產勢力,梵蒂岡雖小,卻贏得全世界的敬重,台灣也不能看輕自己,因為我們將引以為傲的台灣經驗分享給友邦,一個月前,她率產官學研龐大代表團訪問中美洲友邦,當地重要媒體均有大篇幅導,引起當地的「哈台風」,台灣經驗讓友邦國家肅然起敬,這就是我們的優勢所在。  
  副總統接著指出,三月廿六日百萬台灣人民站出來,反對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主張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中國所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卻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部事務、是國共內戰所遺留的歷史問題、不容外國勢力干涉,因此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事實上就是要反獨促統,倘若我們接受統一,就可以展開協商、談判,開放各項交流活動,否則就要以非和平手段侵略台灣。
  副總統並認為,所謂的「反分裂國家法」就是中國的「台灣關係法」,是以立法方式規範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要與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相抗衡,但兩者對台灣的影響卻有天壤之別:一九七九年美國政府與中國建交的同時,由於受到參眾議院民意強大的壓力制定「台灣關係法」,由美國總統卡特簽署生效,除了因為台海局勢深受國際社會關切之外,另一方面,台灣的民主、人權與安全也符合美國利益;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有義務維護台海和平,讓台灣獲得實質的保障;而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一邊說台灣是他們的骨肉、兄弟,卻一邊又認為中國統一是中國人民的神聖任務,要求台灣人民幫助北京併吞台灣,試問天下哪有如此的道理?
  副總統強調,陳總統已說明得非常清楚,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主權屬於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任何有關主權或台灣前途的改變,必須獲得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同意,但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卻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絕對無法被任何一個有良心的台灣人民所接受。
  副總統並對近來國民黨人士競相往訪中國予以嚴辭批駁,她說,國民黨失去政權後,指派副主席江丙坤訪問中國大陸,引用「反分裂國家法」第六條及第七條的內容簽訂「國共十點共識」,對中國稱臣納貢,卻未對「反分裂國家法」置一詞,這與台灣人民的心聲完全背道而馳。更何況與中國共產黨結下冤仇的是「國共內戰」戰敗來到台灣的國民黨,而非台灣人民,國民黨應向台灣人民道歉,國民黨執政時聲稱反共、要人民納稅、買武器,甚而以「反共」為藉口限制人民的自由,兩蔣時代還說要反攻大陸,如今國民黨失去政權後,現在卻又跑到中國去抱大腿,變成親共的急先鋒,這是否是精神錯亂?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已明確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所有,而台灣人民所持的是中華民國的護照,與中國大陸人民所持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絕不相同,只因為我們說著祖先共同的語言,就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現在竟還有人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外國、是另一個國家,假如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為何不到中國大陸選總統?國民黨在朝時說一套,在野時做一套,簡直是精神錯亂。特別是陳總統曾說過,兩岸關係的改善,台灣內部一定先要有共識,但是國民黨願與中共協商、談判,卻不願與民進黨對話,此種心態台灣人民一定要看清楚,是台灣的前途重要?還是個人是否當總統重要?國民黨所做的一切根本是昨是今非,國民黨如果要捍衛中華民國就應先捍衛中華民國的憲法,國民黨對總統所提名的監委候選人遲不審議,造成憲政空窗,讓中華民國的五權憲法少一權,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最大的危機,是一種毀憲的行為,朝野及國內各界都應對此深入思考。
  對於許文龍資政在中國的壓霸之下,發表退休談話支持「反分裂國家法」,副總統也表示痛心,她表示,許資政的發言,已對台灣造成傷害,讓自己的名聲受到影響,令人婉惜;繼許資政發表聲明之後,其他台商也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發表支持「反分裂國家法」的談話,這就是共產國家的威逼作法,如有不從,就打斷手腳,大陸台商猶如水煮的青蛙,待發現情勢不對,想要跳出時,已然四肢癱瘓,為時已晚,有心赴大陸投資的台商能不有所警愓嗎?
  副總統也強調,赴中國大陸投資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每一個國家都應打開大門,台灣也是世界的一部分,如果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其實就是一種殖民主義,台灣過去是日本的殖民地,但我們現在要成為世界一等一的國家、一等一的人民,台灣不只在中國大陸投資,也要赴世界投資,特別是她甫結束訪問的中美洲友邦,在我國政府的協助之下,台資企業能獲得投資的保障,並且也能在自由貿易的協定之下,順利開拓北美及南美市場,她呼籲台商們面對新時代、新危機以及新的挑戰,不僅對大陸投資要停、看、聽、不短視近利,謹慎為之,也要以新思維,打開世界的大門,做世界的公民。
  最後,副總統並重申,台灣的前途是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所決定,不是由一人所決定,她相信,國民黨連主席及親民黨宋主席都深愛台灣,如果他們深愛中華民國、要捍衛和平,就應該告訴北京當局,請其撤除飛彈、並且修訂「反分裂國家法」,否則一切免談。
  演講結束後,副總統應邀為台中縣婦女防火宣導活動致詞時,也再度肯定婦女對社會的貢獻,她期盼婦女們在照顧家人之餘,也能走出廚房,多讀書,關心時事,不僅要「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也要「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讓家人為婦女的成就與貢獻感到驕傲。
  隨後,副總統返抵台北,參加由她所策劃主導的「健康人生導師研習營」活動,副總統除和學員們交換意見外,並期許身負使命的學員們,在研習結束之後,能走入社區、進入家庭,將「健康人生」所倡導的身心靈健康、健康社會及健康地球的理念傳揚到台灣各個角落。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