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談後談話及記者會答問全文
中華民國94年02月24日

  陳總統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上午在台北賓館舉行會談,並在會談結束後,發表談話。
  總統除感謝親民黨朋友能夠以真誠看待今天的會面及雙方的合作外,也推崇宋主席對國政方向有許多精闢見解。他強調,第一次的會面,雙方能夠白紙黑字簽署十點聯合聲明,十分地難能可貴。在今天會談後,雙方也將在十點共識結論基礎上,共同推動兩岸和平、國防安全、以及族群和諧的大政方針。
  總統表示,今天會談結果凸顯了兩個重要的意義:一、朝野的和解是可能的,政黨的合作也是可能的。政黨之間、政治人物之間,只要真心誠意地面對面、坐下來談,以國家人民的利益、福祉為前提,就能夠邁出和解、合作的一大步。二、和解不是「和稀泥」,合作也不必然會失去理想。只要政黨之間彼此信任、相互尊重,就能夠擱置爭議,並且進一步存異求同。
  總統談話內容為:
  感謝大家的耐心,在經過將近兩個小時的對談當中,阿扁深刻的感受到,宋主席與親民黨的朋友同樣地以「真誠」來看待今天的會面以及雙方的合作。阿扁非常地感動,也非常地感謝。
宋主席對於國政方向的許多精闢見解,確實讓阿扁獲益良多。第一次的會面,能夠拉近距離、建立信任已經非常的不容易,雙方能夠白紙黑字簽署十點聯合聲明,可以說更加難能可貴。
  今天,所有的媒體記者朋友以及國人同胞做了最好的見證,未來宋主席和阿扁將在十點共識結論基礎上,共同推動兩岸和平、國防安全、以及族群和諧的大政方針。除此之外,今天的會談結果也凸顯了兩個非常重要的意義:
  第一:朝野的和解是可能的,政黨的合作也是可能的。政黨之間、政治人物之間,並沒有想像的、無法跨越的鴻溝。只要真心誠意地面對面、坐下來談,以國家人民的利益、福祉為前提,就能夠邁出和解、合作的一大步。
  第二:和解不是「和稀泥」,合作也不必然會失去理想。宋主席和親民黨仍然有自己堅持的理念,如同阿扁和民進黨從來不曾放棄自己的理想、出賣自己的靈魂。外界的諸多疑慮,其實是沒有必要的。只要政黨之間彼此信任、相互尊重,就能夠擱置爭議,並且進一步存異求同。
  今天的扁宋會是一個好的開始,是一個真心和解、誠意合作的開始。除了今天所談的三項議題之外,未來我們更希望在其他的國政推動,包括民主改革、財經、民生、社福等重大議題的政策、法案、預算,進一步尋求宋主席以及親民黨的合作。
  宋主席非常關切兩岸和平的議題,我們也都同意,國內朝野政黨能夠坐下來談,兩岸才有可能坐下來談。未來我們將盡最大的努力,尋求國內各政黨共同參與、凝聚共識,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機制,並且將其法制化。
  海峽對岸的武力威脅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台灣必須擁有堅實的國防力量,持續提昇自我防衛能力,才能夠確保國家的安全、台海的穩定、以及區域的和平。親民黨內有許多朋友過去是軍中的優秀將領,肩負保國衛民的責任,對於國防安全有最切身的體認。未來也希望在國防政策及預算上能夠多多尋求親民黨的支持與合作。
  最近有一部關於族群議題的紀錄片《石頭夢》即將上映,記錄的是榮民弟兄在這一塊土地上落地生根的動人故事。導演胡台麗女士曾經說過一段話:「族群問題如果只看當代,就會僅僅注意到差異性而已;但是如果把時間拉長,就能理解他們所面臨的,其實是台灣各族群代代都會同樣發生的問題。」這一段話,讓阿扁感觸良多。如果我們上一代以及這一代曾經因為族群的問題而困擾、甚至受傷,我們就更應該衷心期盼台灣的下一代不再有這樣的問題。這一點,需要朝野政黨、每一個族群、每一個人共同來努力。
  最後,我要談一下各位記者媒體朋友與國人同胞可能會關心的部分,也許有人會比較2000年的扁宋會和今天的扁宋會有什麼不同。阿扁覺得,至少有兩點很大的不同:
  第一、四年前,阿扁還沒有做阿公,阿扁只是孩子的爸爸,四年後的今天,阿扁已經跟宋主席一樣,都是孫子的阿公,做阿公跟當爸爸的心境跟責任當然不同。
  第二、四年前,宋主席和阿扁還有可能同台競選,今天很清楚地,阿扁不可能再選舉,所以我們相信,宋主席和阿扁之間未來絕對不會再一起競選,未來只有攜手合作的機會。阿扁非常地珍惜,相信宋主席也應該會同意阿扁這些心境跟這些感受。
  今天兩人的會面之所以能夠順利圓滿成功,相信最大的功臣要感謝幾位會前會的幕僚工作人員,特別要感謝親民黨秦秘書長、張主任、當然也要感謝總統府的游秘書長跟黃副秘書長,在這段日子裡的辛苦,更感謝親民黨的朋友能夠體諒、給予鼓勵跟支持,才能夠有今天非常順利圓滿的扁宋會,阿扁更盼望,今天宋主席跟阿扁的會面,能更讓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成為最大的贏家。
  在發表談話後,總統也接受現場媒體發問。
  總統接受媒體問答內容為:
  一、我們知道總統與宋主席在多次的場合都強調要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發展,在剛才兩位的聯合聲明當中,我們也看到,兩位同意要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機制與法制化,但能否請總統與宋主席就所謂兩岸和平的機制與法制化作一個具體的說明。在這個架構下,民眾能期待怎樣的兩岸關係發展?宋主席在這個機制下又會扮演怎樣的積極角色?(中央社 萬淑彰)
  答:大家都知道,在今天我們兩人聯合聲明的第四點就特別提到,「為促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並建立一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雙方將凝聚朝野共識,共同推動有關兩岸和平發展的機制與法制化。」這是一個根本的方向,我們有共識,而且有一致的結論,兩岸的和平發展是我們所努力的目標,要達成這個目標,必須靠相關的機制來運作,而且為了讓這個機制的運作能夠更加地順暢有效,這個機制的相關法制也必須同時建立。至於機制是什麼?法制化又究何所指?我們相信接下來還有見面的機會,還有討論的時間。我們也絕對不會一意孤行,或者說有主觀過度的期待。好比說,過去我曾經說過,是不是能夠透過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籌組,我們來凝聚朝野共識、來擬定兩岸和平發展綱領。這些議題我們也願意聽聽親民黨以及其他不同黨派的寶貴意見,我們絕對沒有任何的成見。一樣的,像親民黨,包括宋主席,也希望立法院能夠透過朝野協商來完成有關兩岸和平促進法的立法工作,我們覺得只要有助於朝野的和解與政黨的合作,特別是有助於兩岸的和平與發展,任何的機制、任何的法制,我們都表示歡迎,而且也非常樂見此一良性發展。所以,包括立法的配合,我們也覺得,目前已經有了初步的草案,但是朝野不同黨派彼此之間也有不同的看法。我們相信,包括親民黨立院黨團,也願意聽聽一些不同的聲音和其他寶貴的意見,希望能夠有朝野的共識,來順利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這部分我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結論、方向,具體的作法還有待進一步的磋商。
  二、請問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總統先生和宋楚瑜主席都有提到擱置爭議、存異求同,民進黨和親民黨在統獨的問題上,立場南轅北轍,請問如何擱置統獨爭議、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的進程?第二個問題,執政的民進黨會不會繼續推動正名運動、以及接受「一中憲法」的主張?第三個問題,請問陳總統及宋主席,兩黨除了「兩岸和平」之外,未來還會朝哪些議題合作?「扁宋會」之後,政黨的運作模式會朝哪個方向改變?你們又希望大眾如何看待這次的「扁宋會」以及這次的改變?(聯合報 林新輝)
  答:我們這次的會談,誠如剛才宋主席所特別提到的,「最大的公約數」就是我們的中華民國。我相信,民主進步黨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第八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二OO一年十月二十日第九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正式決議把它提高位階,變成黨綱的一部分。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中特別提到,依照目前的憲法,我們的國號就叫做中華民國,一直到現在,民進黨沒有改變過。二OOO年阿扁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去年二OO四年又連任成功,剛才我在開場白的時候特別提到,我是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宣誓就職的中華民國第十任及第十一任的總統,所以中華民國是我們最大的公約數,這一點絕對是毋庸置疑的,其他的分歧,我們希望能夠存異,最主要是為了求同。
  我們也不可能透過一次的會面,就可改變一切;一次的會面,不可能改變一個政黨或者一個人長期的訓練跟主張,但是為了國家、為了人民,我們能夠找到最大的公約數,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也了解到,既然我們的國號叫做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根本大法-「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在沒有改變之前都是我們要遵守的。所以今天我們的聯合聲明第二點特別提到,現階段兩岸關係的最高原則應該是遵守憲法,所以中華民國憲法,我們必須遵守,這一點阿扁已經多次談到,而且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改變過,不只「四不一沒有」,包括去年五二O阿扁的連任就職演說,我也特別提到,甚至未來的憲改工作,因為朝野還沒有形成多數的共識,所以有關國家的主權、領土及統獨議題,我們都不會碰觸。今天,阿扁也特別強調並承諾,在兩岸和平的前提之下,我未來的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四、五年來阿扁沒有改變過,未來的任期之內,我們也不會改變。我相信,朝野要合作的議題很多,我們也在今天的聯合聲明當中最後的一段特別提到,我們一致認為,針對未來國家發展及民眾利益迫切相關的重大議題,將持續進行對話與協商,以提昇全民整體的共同福祉。我也相信,包括我們的民主改革、財經、民生、社福等重大議題的政策、法案、預算,我們也希望能夠尋求在野政黨的合作與支持,所以今天只是第一次,而且所談的主題只限於兩岸和平、國防安全與族群和諧,其他的議題沒有機會觸及,這並不表示這些問題不重要,但是我們能夠先坐下來,而且把一些非經濟的因素能夠把它排除障礙,讓整個社會的氛圍能夠穩定下來,我相信,對於未來我們要推動的民主改革以及民生法案等等,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這些還有待親民黨和民進黨,特別是立院黨團、各位先進、各位朋友能夠繼續努力,我們有信心。
  三、第一個問題想請教總統,延續剛才的問題,雖然兩人都做出解釋,不過我想明確再詢問。雖然提出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以及剛才的十點聲明中也一再強調,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法來處理兩岸關係等等議題,但對於台灣島上的某一部分人,特別是基本教義派或本土社團而言,會感到相當的失望,特別總統去年還強調說:正名制憲是現階段所要做的事,那現在是不是明確告訴大家,這兩件事情不做了。這第一個問題首先請教總統。
  其次,我們希望能夠知道,剛才兩位都有提到,「扁宋會」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兩位是否有進一步談到,爾後建立一個常態性的溝通管道,或者是兩位已經有約定下次會面的時間,是否也應該請連主席也一起來,畢竟在立法院國民黨目前是最大的在野黨,當然民進黨加上親民黨,也能讓法案順利通過。(民視 蕭翠英)
  答:第一點,我已經講得非常地清楚,我不希望造成誤會。阿扁所說的正名,確實跟有些人的正名有一些出入,我們必須坦承,有些人所說的正名,其實只有三個字,那就是「改國號」,但我已經多次的強調,不只在二000年的五二0就職演說,也包括在去年的連任就職演講中,有關於「四不一沒有」的信諾,我是不會改變;很清楚地,我的信諾就是不會更改國號,或許有些人會失望,但作為國家的領導者,在此時此刻,也包括在阿扁有限的任期之內,朝野是沒有多數共識的,環境是不許可的,所以除了更改國號這個正名之外,其他站在台灣優先、甚至台灣主體意識,基於為了避免與對岸在名稱上的混淆,我們還是覺得有些地方是可以考慮來作一些調整,有些我們可以自己做決定,有些也要經過相關單位的討論跟決議,有些必須跟不同的國家來作徵詢,都不是我們可以一廂情願,要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但是為了避免混淆,除了國號不更改之外,其他一些正名的工作,我們也希望行政部門能夠加以慎思,而且能夠有更好的充分討論,當然也要聽聽各界的意見,再作定奪。
  談到制憲的部分,我也必須說,如果說只有改國號才叫做制憲,如果不改國號,所有的憲改都不可能制憲,那也絕對不是一個唸法律、懂憲法的人所能夠說出來的話。什麼叫做制憲?什麼叫做修憲?我已經說過好幾次,文字之爭沒有意義,也沒有必要,我很清楚,有些人說制憲,就是在說改國號的正名,所以我們認為,其實包括去年八月二十三日立法院朝野所達成的共識結論,國會改造的憲改方案,其中一點像廢除政權機關的國民大會,這個很清楚的就是制憲的一部分,但是大家沒有質疑,很多人也都不曉得這個也是制憲的一部分,因為我們是透過修憲的程序,來達成制憲的實質效果,但是大家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好比說未來我們希望能夠為了整個國家競爭力的提昇,為了政府的良好管理,我們來探討到底要不要維持五權憲法,或者是要改成三權分立,如果說要作這樣的改變,大家有共識,能夠得到立法院四分之三絕對多數的同意,最後「任務型的國大取消之後,代之以人民的公投複決」可以通過的話,那很清楚的,五權憲法變成三權分立,這也是制憲的範疇,而不是單純的修憲而已。所以我們認為,真的不要再玩自欺欺人的遊戲,如果制憲,你是說要改國號,就直接說出來,就是改國號的制憲,那是不是能得到四分之三立法院多數的支持跟通過,這一點我們都必須要嚴肅地來面對。剛才宋主席說得好,什麼叫做真誠,就是自己不要騙自己,當然也不要騙別人,所以我必須非常地清楚,也需要講清楚,希望大家能夠了解阿扁對於正名與制憲的一些基本思維,也請大家能夠指教。
  最後要談的是,「扁宋會」走出的第一步,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真心誠意和解的開始,未來雙方會堅定地走下去,而在其他國政推動上,也將尋求與親民黨的合作,未來也將盡最大努力,尋求國內各政黨共同參與,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機制。對於是否邀請連主席,只要是為了人民的福祉,我願意和朝野各政黨領袖會面,因為人民是最大的贏家,人民要阿扁做什麼,就算是要與連主席坐下來,和中國國民黨的任何一個領導人坐下來共商國是,我都非常願意。
  四、問:我們知道有關反分裂國家法制定時程非常緊急,另外,聯電案及兩岸包機問題大家都非常關注,請教總統對於兩岸關係破冰或協商的工作,您認為誰最適合擔任這項工作?這項工作勢必需要相關法案的支持,您認為有必要作這樣的讓步嗎?(TVBS李昀臻)
  答:大家都知道,二月十九日美日安全二加二諮商會議發表聯合聲明,之前媒體也有相關報導,大家都非常清楚,能夠將台灣議題納入,最後作成鼓勵透過對話來和平解決台海議題,作為美日兩國共同戰略目標之一,這是將近半個世紀以來的第一次。儘管大家都知道,這是為了因應中共國防白皮書,是對於中共軍力的持續擴張表示憂慮,但是本人在第一時間獲得此一訊息,我非常清楚,並請幕僚告知外交部、陸委會、以及黨政主要發言人特別留意並充分配合,也就是說,對於美日安全諮商會議聯合聲明有關台海的部分,我們必須秉持四個原則:第一、要低調回應;第二、要少說話;第三、不要有過度解讀;第四、不要與所謂「反分裂國家法」掛?;我相信,後來,政府的處理是最好的見證。但是無可否認,我們對於三月六日中共人代會要審議、甚至不惜表決通過所謂「反分裂國家法」,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單位、任何一個人看到最後的版本和條文,所以我們也一直非常擔心,如果這是針對性的、是針對台灣的、甚至要為中共所謂武力犯台找到法源依據的,這是所謂法律戰─「三戰」的一部分(按:「三戰」係指心理戰、法律戰、輿論戰),那可能會造成台灣人民感情的一些傷害,甚至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漸行漸遠,這些難道是中共的本意嗎?在二000年五二0之後的四年多,阿扁為了改善兩岸關係,我們拋出至少三十枝以上的和平橄欖枝,如果「反分裂國家法」的立法通過,變成像天邊飄來的一朵烏雲,而將橄欖枝淋濕的話,我們真的非常擔心,現在已有一些團體、一些人要來推動立法反制、甚至公投反制,這是否是對岸所願意看到的?所以,我們也要在此呼籲,今天的「扁宋會」,我們有十點共識結論,也希望能提供給對岸參考,我們不希望變成損人又不利己,這也絕對不是北京當局領導人的本意。
  另外,有關兩岸的破冰,我們也從未想過、或說過一定是誰、或非誰不可,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非常誠實面對,也必須能夠勇於負責,兩岸情勢的險峻,國際環境的複雜包括我們內部的一些分歧,確實需要一些智慧與魄力,最重要的就是要負責,我們需要與朝野不同政黨的領袖、有影響力的團體及個人共同努力,如何緩和兩岸不必要的緊張與對立,如何完成兩岸關係的正常化,讓兩岸能夠永久和平,這才是我們兩人今天會談的最主要目的;至於是誰,相信宋主席剛才已經特別提到,我們並未談及任何權位及人事的問題,因為要做事情,特別是要做大事情,絕對不會去計較或爭取一些個人的職位,這點,我非常清楚,宋主席更是清楚。
  最後,我願意以所謂的「三段論」來作結束,對於國家主權及台灣前途,我的「三段論」是: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台灣前途任何的改變,只有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有權利作最後決定。相信這雖不是百分之百大家共同的聲音,但絕對是目前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見,在此願意提出與大家相互勉勵。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